【瓊港合作】梁振英:海南自貿港可為香港企業和人才擴闊發展空間
【瓊港合作】梁振英:海南自貿港可為香港企業和人才擴闊發展空間

海南省政府早前宣布啟動「全島封關」準備,確保今年具備硬件條件、明年完成各項準備、2025年底前全島封關運作,成為中國首個特殊關稅區。出任「瓊港經濟合作發展諮詢委員會」顧問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接受《明報》訪問時表示,海南自貿港會對香港構成競爭,但同時可為香港企業和人才提供廣闊的巿場發展空間。他又透露,香港業界對於進軍海南反應非常正面。


梁振英認為,香港品牌在內地有巨大競爭力,亦是內地的潮流指標,形容這種品牌商譽是香港的強項,可以將優勢延伸至海南自貿港,將香港品牌由Sold in Hong Kong(在香港出售)進一步發展至Sold by Hong Kong(由香港出售),「我們需要在香港以外有一個巿場空間,這就是海南」,香港銷售的產品在海南銷售,將香港零售業延伸至海南,而大量消費亦將帶動海南的國際貿易地位。


海南省2025年將會劃為「境內關外」區域,進口貨物可享零關稅,為貿易、零售及珠寶等行業帶來發展空間。梁振英認為,海南珠寶業潛力最大,「珠寶單價高,如果免稅可以節省好多稅」,有條件發展成包含整個珠寶產業鏈的國際珠寶中心。梁又稱,港企到海南發展可增加香港青年人選擇。


被問及鼓勵企業向外擴張會否加劇本港人才不足問題,梁振英認為,香港向來吸引不少外地人才,例如法國、意大利來港從事珠寶或奢侈品行業者,經長期生活後本地化,熟悉中國再到外面工作,認為香港「不愁沒這些人才」。梁又認為,本港珠寶企業在海南拓展業務長遠亦可吸引人才入行。


至於近日有議員關注涉反修例案件青年人未能赴內地,被問及會否成為香港青年認識內地的障礙,他認為僅屬少數,當中不止牽涉香港的處理方法,亦涉及內地當局的取態和決定,「我們不能代他們去講」。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