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養老】港澳長者可申請入住南沙區公辦養老機 首批開放50張專屬床位
【跨境養老】港澳長者可申請入住南沙區公辦養老機 首批開放50張專屬床位

隨着《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下稱南沙方案)的貫徹落實,廣州南沙與港澳融合發展不斷深化,將會吸引越來越多的港澳人士來南沙發展,為便利港澳居民在南沙養老,為來南沙創業就業的港澳青年解決後顧之憂,南沙區於本月7日正式印發並實施《南沙區公辦養老機構入住本區港澳老年人實施方案》(下稱《實施方案》),向港澳老年人開放南沙區公辦養老機構床位,首批50張專屬養老床位設置在南沙區養老院內。平均輪候入住時間25個工作日,港澳長者入住享受與南沙區戶籍長者同等普惠的價格,根據原有政策申請並正式入住的香港長者一般每月費用2,000多元人民幣。此舉既可滿足港澳長者在南沙養老需求,還有利於學習借鑑港澳先進的養老服務經驗,推動南沙區養老機構服務高質量發展。


南沙區養老院目前是南沙區唯一的區級公辦(公建民營)養老機構,位於黃閣鎮麒麟中學北側,全院佔地面積約1.3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1.9萬平方米,共設400張養老床位,以雙人間為主。該養老院納入廣州市統一評估輪候平台,主要收住本區戶籍老人。早於2019年獲評廣東省五星級養老機構(有效期3年),參與2022年度複評再次獲評省五星級養老機構。院內設有醫務室、藥房和康復室等醫療用房,配置有醫生、護士、藥劑師、康復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員,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以中醫慢病管理及康復為特色的,涵蓋健康管理、疾病預防、慢病管理、健康體檢、慢病治療等全方位、立體化的醫療服務。目前已與周邊醫院達成戰略合作,實現綠色轉診、老年病專家在線問診及定期線下巡診等服務。按照政府公辦養老機構定價標準收費,價格不及香港養老機構價格的三分之一,港澳老年人入住享受與本區戶籍老年人同等普惠的價格。


考慮到專業的護理服務、舒適寬敞的生活環境、相似的飲食習慣、無障礙的語言溝通、合理的收費、醫療政策扶持、便捷的交通等因素,越來越多港澳老年人選擇在南沙養老。目前,南沙區養老院已收住3名香港長者。其中,兩名香港長者表示曾入住香港的養老院,在廣州市經過長達10個月的觀察對比後,於2019年11月申請入住南沙區養老院,至今仍然居住在院內。兩位香港長者表示區養老院環境宜人,餐飲實惠又美味,服務優質,在結婚紀念日、教師節等特別的日子裏工作人員為老人慶祝,親如一家人。


自2022年6月《南沙方案》印發後,廣州市、南沙區落實「便利港澳居民就醫養老」要求,關切常住南沙區港澳老年人需求,先行先試,於2023年1月參照《廣州市公辦養老機構入住輪候管理辦法》收住一名常住南沙區無人照料的香港老年人。《實施方案》印發後,南沙公辦養老機構向港澳老人放開,規範輪候入住的程序,整個輪候入住時間平均在25個工作日內。


近年來,在南沙區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上級部門指導和支持下,南沙區不斷加強對養老機構服務指導,提升養老服務質量,改善設施設備,加強專業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推動養老機構服務更加標準化、規範化、個性化,增強養老機構對港澳老年人吸引力。接下來南沙區將繼續指導養老機構不斷學習借鑑港澳養老機構的運營管理的先進經驗與做法,持續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方便港澳居民跨境養老,享受與內地居民同等服務,加強與港澳養老服務標準銜接和機制對接,促進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後期南沙區將結合實際情況逐步開放鎮(街)敬老院床位提供給符合條件的港澳老年人入住。


在廣州市南沙區內工作(連續6個月以上)的港澳人士及其配偶的直系親屬,或已在廣州市南沙區內常住(連續6個月以上)的港澳老年人即可向南沙區民政局申請入住輪候(申請表格下載網址:http://www.gzns.gov.cn/gzfw/zdfw/galnrrznsqgbyljgsq ),詳情可致電020-34667460諮詢。


圖片來源:南沙宣傳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