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登陸】今率台灣學生訪上海復旦大學交流 馬英九昨晤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兩岸和平穩定是台灣社會主流看法
【馬英九登陸】今率台灣學生訪上海復旦大學交流 馬英九昨晤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兩岸和平穩定是台灣社會主流看法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訪問大陸之旅臨近尾聲,昨日(5日)率團從重慶飛抵最後一站上海,今日(6日)踏入第十一天行程,上午率台灣學生赴上海復旦大學與大陸學生交流。馬英九表示,大陸電視台為他做的祭祖影片點閱人數破1億,認為是非常正面的現象,讓兩岸感受到「一樣的家國情懷」。


馬英九率團到訪復旦大學光華樓作交流,台灣參與學生為28人,復旦大學學生則有30人,雙方交流熱絡,氣氛輕鬆活潑。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此行最重要的初衷,是因為這些年來兩岸因政治紛擾與疫情的關係,各項交流已經中斷了好幾年。年輕一代在近年在網路上的趨勢日漸隔閡,盼此次旅行能踏出第一步,讓兩岸年輕人能夠彼此交流了解,相互多一分接觸,兩岸多一份情誼,友誼越深厚,兩岸之間衝突發生的機率就越低。


馬英九又說,這次訪問到訪南京中山陵題字「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可以說延續國父孫中山在去世前說的「和平、奮鬥、救中國」,盼兩岸間和平奮鬥,振興中華。他致詞時亦以詩詞為註解,介紹這次走訪各地的感想。


復旦大學校長金力則介紹復旦大學與台灣各項交流,並指今天的兩岸學生齊聚一堂,座談交流的機會非常難得,希望大家能夠通過交流增進了解,深化友誼,拓展視野,更希望在今後的日子裡,「兩岸的青年共同以振興中華為己任,同心攜手砥礪前行,用青春譜寫民族復興的華美篇章」。


另外,馬英九昨日傍晚會見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他表示,兩岸因為在1992年就「一中原則」建立了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擁有互信,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實現三通直航,兩岸交流暢通,讓兩岸人民都受惠。


他又指,在其任內兩岸簽署了23個協議,尤其是兩岸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至今仍然有效運作:「即使是民進黨抗議,也不敢貿然廢止」。因為有ECFA,台灣的經濟表現才能維持一定的成績,兩岸人民在經貿、生活相互依賴的實際需要,是政治也切不開的。


馬英九強調,這次到大陸已有10天:「台灣媒體廣泛報導,高度肯定」,因為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方向,是台灣社會的普遍主流看法,盼望大陸朋友能夠注意到此現象。

他又向陳吉寧說,兩岸之間存在歷史遺留的錯綜複雜關係,也有交流往來所衍生的事務性問題。這些事情的解決無法一蹴可幾,需要雙方在交流協商過程中,面對現實、累積經驗、培養互信。


陳吉寧則說,「您一直是積極推動兩岸的交流,8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與您舉行了歷史性的會晤,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也成為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最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


他提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說「兩岸一家親」,有共同的血脈、歷史、文化、願景、精神家園和傳統習俗。「這次您回湖南祭祖,我看了有所感動,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體現。」


陳吉寧說,當前和平發展、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心聲」,「我們就是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在推動兩岸交流方面,積極努力地不斷的增進兩岸同胞的情誼和扶持。


昨晚,陳吉寧宴請馬英九,兩人互贈禮物,晚餐後前往上海音樂廳,欣賞上海民族樂團演出《兩岸一家親,民樂詠中華》,樂團更特別加奏著名台灣民謠《望春風》。


圖片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網站圖片、商報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