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斡旋】沙特與伊朗外長相隔7年在北京首次舉行會晤 外交部:願繼續積極發揮斡旋作用
【中國斡旋】沙特與伊朗外長相隔7年在北京首次舉行會晤 外交部:願繼續積極發揮斡旋作用

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和伊朗外交部長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在周四(6日)於北京舉行會晤,這是作為今年3月10日沙伊北京對話的後續,也是兩國外長7年多來的首次正式會晤,


據央視新聞報道,在中國積極斡旋下,中國、沙特和伊朗三國3月在北京發表三方聯合聲明宣布,沙特和伊朗達成雙邊協議,包括同意恢復雙方外交關係,在兩個月內重開雙方使館和代表機構,互派大使。


據報,沙伊兩國外長在赴京前已多次通話,討論了兩國重啓外交關係以及啓動其他協議需將採取的步驟。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應沙特和伊朗方面提議,中方接待兩國外長到北京會晤,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亦與兩國外長會面。


毛寧說,沙伊雙方都表示願意按照3月沙伊北京對話明確的路線圖和時間表,繼續推進改善雙方關係進程,感謝中方為推動雙方對話發揮的重要作用,中方願繼續積極發揮斡旋作用,支持沙伊雙方不斷增信釋疑,實現睦鄰友好,為促進中東地區的安全穩定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毛寧又表示,中東地區近期一系列的互動也說明求和平謀發展是中東地區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國際社會應當幫助中東國家化解分歧,加強團結,至於挑動矛盾、製造隔閡、分而治之等殖民主義、霸權主義伎倆,理應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對。


毛寧指,中國將與中東國家共同踐行全球安全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文明倡議,促進中東安全穩定、發展繁榮和包容和諧。


原圖:央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