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初選案】趙家賢供稱戴耀廷倡「風雲計劃」、提拔政治素人進駐區議會將地區事務政治化
【「35+」初選案】趙家賢供稱戴耀廷倡「風雲計劃」、提拔政治素人進駐區議會將地區事務政治化

民主派47人參與「35+」初選,涉嫌爭取立法會過半無差別否決財案被控,16人否認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認罪的控方證人趙家賢今早(29日)於西九龍法院開始作供,指民主動力重點工作為負責區選協調工作,但戴耀廷於2018年有提倡所謂「風雲計劃」希望培植區選參選人,鼓勵有志者出選民主派「白區」,變相與民主動力的協調工作、政黨協調會議組織等原本的模式有衝突。他指,2019區選後,大批本土抗爭政治素人進駐區議會,他們以口號式政治表態居多,漠視議會傳統,他認為是戴耀廷由2018年發起「風雲計劃」後,發展出的議會新形態,而他亦同意,戴想把區議會的成功複製至立法會。案件明日(30日)續審。


副刑事檢控專員萬德豪傳召趙家賢出庭作證,趙家賢同意2022年6月6日承認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趙家賢交代在港考獲社會科學學士學位、公共行政碩士及行政管理博士學位,2004年加入民主黨,2007年當選區議員,其後連任3屆,2020年任職東區區議會副主席。趙家賢續指2014年起到2020年身兼民主動力召集人,馮智活及鍾錦麟擔任副召集人,均為義工,當時執委委員包括譚文豪尹兆堅,而民主動力成立於2002年,為民間組織負責協調民主派促進交流,多次協調民主派區議會選舉。


趙家賢形容民動規模為「蚊型組織」,內設總幹事,工作量大時轉為全職,時任總幹事為黎敬輝,另按工作量設有相應兼職幹事。趙家賢解釋總幹事職責小至作會議紀錄,大至大型項目行政統籌各方面,而召集人除主持會議帶領組織外,對外工作時大多與職員分工合作。國安法指定法官李運騰追問下,趙家賢解釋執委一般2、3個月會面一次,2020年疫情開始後會議大多延期改期,民動職員日常事項均向趙家賢負責。


趙家賢交代自己與鍾錦麟重點工作為負責區選協調工作,2人按區份分工,趙負責港九區,鍾負責新界區。「我作為組織召集人,佢輔助我,負責人係我」,趙家賢同意鍾為副手,「本身想安排佢承接召集人個位嘅」,正給予鍾時間適應,「佢好尊重我,會透過同我傾搵最好嘅方式」,而黎敬輝則受薪,由召集人「睇住總幹事帶住秘書處工作」。


趙家賢憶述自己自2012年起認識戴耀廷,當時戴提出佔領中環,而在其佔中活動當中就香港政制發展進行了數次商討日,而趙家賢當時身兼全港最大調解組織副會長,「當時我幫手搵調解員輪流喺一啲政制小組商討中做促導員」。趙家賢續指此後到2020年間,曾於不同民主活動工作中接觸戴,「因為佢佔中之後,就變咗一班對民主發展比較上前進嘅帶領者角色,好多時透過民間支持佢嘅組織呢,有一啲新諗法」。趙家賢解釋戴經常就其想法,向民主派不同政黨領導層建議,故與政黨協調時有需要依政黨要求接觸戴。


趙家賢交代民動成立以來以協調減少選區衝突,以免民主派互相攤薄票源,舉例說明2019年區選中,民動早於2017年3月開始與各政黨地區代表開會協調,如「撞區」的話一向有「大黨讓細黨」機制,由政黨推出地區工作者深耕細作,自2013年至2017年亦如是。趙家賢提到2018年起了變化,「戴耀廷提倡一個「風雲計劃」,就住一啲冇人嘅選區,搵一啲有志者去參選」,與民動一向做法有衝突,因為傳統政黨深耕細作模式不可能有如此多工作者覆蓋到全港400多個選區。趙家賢解釋戴人選「當然向政府抗爭、政治理念行先」,希望派人填滿「白區」,為民主派贏取更多議席,或至少令原有建制派議員受到挑戰。趙家賢續解釋戴倡議各區區議會過半,奪取主導權,將政府的社區參與撥款用於推展公民社會活動,尤其是民主概念工作,而且於未完善選舉制度前,奪得在區議員互選產生的逾110席特首選舉委員會選委席位。


國安法指定法官陳慶偉追問下,趙家賢補充指,2018、19年戴耀廷利用「風雲計劃」「填白區」,除推動將地區事務政治化,將原有地區文娛活動政府撥款變成推動民主發展活動之外,憲制上將區議會過半以獲取各區選委會議席,「我想帶出呢個想法畀法庭知道,戴耀廷當時已經想喺區議會著手,以憲制做抗爭嘅概念喺區議會帶出」。趙家賢自言當時與戴「喺好多傳媒訪問針鋒相對」,因為當時自己獲民主派授權監察地區選舉工作,亦「深信每一個選區一定要擺時間落去服務市民」,如「空降人落去選區,其實對社區發展不利嘅」 。趙家賢續指「戴耀廷『風雲計劃』嘅人呢唔太多,但係引領咗好多本土抗爭派政治素人出選」。


趙家賢認為後來區議會論政文化「有好大轉變」,本來民主派建制派即使偶爾意見相左,也會以地區為本,以社區最大利益為討論基礎,民主派大勝後,趙家賢形容「風雲計劃」及本土抗爭派人士取態「好難處理,佢哋係要口號式政治表態,而佢哋聽到社區撥款去傳統文娛活動時候,全部用派系分野全部予以否決」。


陳官追問「本土派政治化所有區議會事務,反對建制派提出的社區項目?」趙同意。陳官再追問「區議會是否變得更不理性、更政治化,基於意識形態而非建設性來得出結果?」趙同意指原本民主派政黨區議員行事方式並非如此,但整個議會文化變得難以協作,尤其是本土抗爭派政治素人人數較傳統民主派政黨多,故只能順勢而行。


趙舉例指自己擔任東區區議會副主席,會上議員提問及政府部門回應之間需經主席安排,故雙方發言完畢後會稱「多謝主席」,議會一直秉承傳統做法,惟2020年新一屆議會中,本土抗爭派政治素人「佢哋完全漠視咗呢樣嘢,佢哋對本身制度傳統不會加以重視,對議會標籤化民粹化口號式」,「情況慢慢帶咗去覺得要喺立法會選舉嘅時候,都會慢慢個民意係偏向咗噉嘅模式處理」,而在趙而言,「戴耀廷喺2018年開始,將呢一個形態慢慢注入咗,然後有機嘅發展出來」。


趙續指「35+慢慢討論一定要集中票源過半數民主派議員入去,尤其是好多本土抗爭派政治素人落區2、3個月,就已經攞得好高選票,因為乘住好多反修例對政府嘅不滿,所以佢哋心雄咗」,陳官聞言助各方澄清字眼指「野心大咗,不是雄心壯志,雄心壯志是一個正面描述」。


陳官又問戴是否想將區議會的成功複製到立法會?趙同意指「當時佢係再乘勢作為大學者大文豪嗰種做法,然後去寫文章,更加進一步去推,可以喺立會更進一步喇」,眾被告議論紛紛。趙憶述當時自己沒有爭辯,因為左耳遇襲受傷休養後,區議會事務開始繁忙,所以整個政治格局自己以至民動均參與不多。


趙續指「當開始有35+講法時候,戴耀廷就順住民意——當時要立法會過半做出一啲改變——噉就形成35+要喺立法會出選層面做協調」。


陳官問及趙家賢「35+是否戴耀廷新構想?」趙家賢答「戴耀廷喺媒體文章度做一啲成個政局發展評論倡議等,佢區議會選舉大勝,作為學者大文豪大思想家嘅戴耀廷,想將勝選民氣延續落立法會選舉當中,2019年12月就應該有啲文章寫要點樣立法會過半」,之後戴在傳媒各方面論政文章與許多其他人討論發展。「慢慢去到2020年2、3月到,就更加有一個35+嘅概念喺民間出咗來,戴耀廷再加以運用闡釋」,趙續指「35+個計劃喺嗰陣時開始計劃有初步框架,出返佢一啲文章或者傳媒報導佢一啲認知」。法官李運騰出言指趙應按時序交代個人知情的事情,而非評論當時的政治環境。


副刑事檢控專員萬德豪展示趙家賢兩部手機中擷取的WhatsApp 通訊紀錄,趙家賢確認內容正確無誤,又向法庭解釋WhatsApp群發訊息功能。萬德豪展示趙家賢與民動總幹事黎敬輝通訊紀錄期間,陳志全代表大律師馬維騉提到黎敬輝原被列為控方證人,惟因黎敬輝未獲豁免起訴終不果,又未被列為共謀者,憂慮通訊紀錄僅屬傳聞證供。萬德豪交代黎敬輝屬共謀者之一,惟其前年7月已離港。


法官李運騰指如從一開始這便是控方立場,籲控方最好把黎敬輝加入公訴書,今次已經是第二次發生同類型事件,第一個是時任觀塘區議會主席蔡澤鴻,控方同視蔡為共謀者,另提到審訊間多番提及張崑陽,笑言相信其亦是控方所指共謀者之一,要求控方提供共謀者完整名單,以便法庭考慮控方所依賴共謀者言行。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