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復常】新冠疫情已告一段落 孔繁毅:6、7月感染數字或有輕微反彈
【全面復常】新冠疫情已告一段落 孔繁毅:6、7月感染數字或有輕微反彈

本港解除口罩令後,社會已全面復常。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本港新冠疫情已告一段落,但預料6、7月時感染數字或會出現輕微反彈,主要基於屆時是第5波疫情後6個月,部分患者體內抗體水平或已降至低水平,亦相信大部分個案病徵輕微,未必容易識別。


孔繁毅接受港台訪問時表示,即使本港疫情出現輕微反彈,亦不用太擔心。他解釋現時流行病毒株為OmicronBA.2或BA.5亞系變種病毒株,本港不少人已感染過其中一種,目前混合免疫屏障非常高,夏季病毒活躍度相對不高,併發症個案增加的機會也較低。


他又指,新冠病毒感染已與流感、副流感及合胞病毒等呼吸道感染一樣,但每年入冬前市民或要接種流感及新冠疫苗加強劑。如果已打3或4針新冠疫苗,加上曾感染新冠病毒的非高危群組,現階段可不需接種加強劑,可能到年底才需接種。但高危群組例如長者、曾接受移植等人士,仍需適時接種加強劑。


孔繁毅又留意到,自第五波新冠疫情起部分高危群組患者,主要包括80歲以上長者、曾接受移植或患有淋巴腫瘤的病人等,體內病毒較難清除,或要服用兩種抗病毒藥長達10天,但炎症仍會持續一段時間,當中肺炎個案相對較多,多數需要處方類固酵控制炎症,療程或需3至4星期。他指,港大正收集相關數據展開研究,希望就這類患者的用藥方向,與各地醫護人員分享,協助同類病人。


他亦提到,這類病人痊癒率達7至8成,但亦有少量死亡個案,主要是較大年紀的長者或癌症患者。他說,這些個案都在醫院內發現,並無來自社區,估計佔整體感染人數5%,往後可能要較集中照顧這類病人。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