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閩港六專家組洽談成果豐碩 梁振英:跨行業合作是兩地合作新模式
【獨家專訪】閩港六專家組洽談成果豐碩 梁振英:跨行業合作是兩地合作新模式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率領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詢委員會20位港方委員在福建省福州市進行一連兩日考察,各個工作組專家與閩方相關政府部門及業界代表對接交流,並就多方面未來工作和合作達成共識。梁振英接受《港人講地》獨家專訪時表示,今次福州之行效果相當好,總結經驗,香港各界應探討與內地合作的新模式,在新時代新發展格局下,國家追求高質量發展,香港可以在跨產業合作方面作出貢獻。


梁振英啟程回港前接受專訪時指出,內地以至整個世界變化發展很快,香港與內地的合作不能夠以過去單純對接項目的方式招商引資。他舉例說,科技合作範圍很廣,福建與香港談科技合作應該有針對性,例如聚焦生物醫療領域,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閩方委員赴港考察時,針對性地與港方生物醫療的官、產、學、研持份者和代表會面,同時亦應與金融平台、貿易、法律方面的專家對接。梁振英進一步闡釋這個跨產業合作的例子,例如福建有一些很好的生物醫療企業,可以利用香港的專業服務,轉讓或獲取知識產權授權,註冊保護好產品,再透過香港國際貿易平台優勢,幫助福建產品打入國際市場。「這是在新時代新發展格局下,國家追求高質量發展,香港可以和應該做出的貢獻。」另外,福建是數字大省,相關數字基建可以打包在香港上市融資,梁振英指出,幫助福建吸納外國資金,正是福建所需,香港所長,他認為跨行業發展,一定可以為兩地合作打開一片新的天空。


考察團在昨日(20日)的行程相當豐富,在福州新區參觀了福州臨空新型顯示標準化(國際)園區、福州新區濱海新城規劃展示館、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國家區域醫療中心,亦在新投商務中心俯瞰沿海防護林和海岸線,了解CBD規劃建設等情況。6個專家組隨後分組考察及討論,梁振英參與了航空港口物流組的調研,登上中國民航福建空管塔,了解機場二期的建設情況,並與該小組閩港雙方的代表舉行座談會,之後聽取了各小組總結匯報工作情況。


數字經濟閩方副組長徐俊表示,小組參觀了福建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福建分院,了解福建跟台灣之間的海峽光纜一號。三大運營商更拿出非常有誠意的報價方案,在關鍵節點得到比較大的實質進展。數字經濟港方組長楊德斌表示,今次溝通非常充分,有些項目更可立即實行,例如數據中心的容災備份,部分需求可以釋放到福州,成本降低、提高香港在數字經濟的競爭力。在雙方都關心的大數據國際化方面,楊德斌表示可以爭取三步走:第一步不涉跨境數據,香港交易、內地交付;第二步是香港交易、香港交付,以作為第三步國際交付的鋪墊。「如果走出第三步,我們就可以把國家數據國際化作為一個國際標準,為國家貢獻香港所長。」


金融組閩方副組長李育民表示,按香港所能、福建所需的原則,將組織9家國企,25家民營企業上市發債,組織赴港發行綠色債券,落實在金融債務方面設立閩港金融合作平台。金融組港方組員吳劍林就金融合作對接平台的職能進行補充,包括針對福州新區希望發展的一些主要產業進行研究、成立一個項目辦公室對接項目、針對企業赴港上市成立一個上市輔導中心等。


貿易組閩方副組長游力匯報時表示,向港方介紹了福州市跨境電商會場服務和服務外包情況,可以循多方面加強雙方合作,例如借助跨境電商、直播電商等進行港廠港貨的電商營銷,助力港貨參與內循環等。福建茶產業全產業鏈產值居全國第一,游力認為應充分利用香港超級聯繫人作用,打響福建茶品牌。貿易組港方組長林龍安指出,香港是一個會展中心,應從政策方面做文章,推動閩港會展服務;福建亦可透過香港對接上整個大灣區,以拓展一帶一路的貿易體系。


閩方航空物流組組長陳禺提出雙方計劃開展的合作,包括深化福州與國泰航空的全方位合作;建設港貨裝倉集採平台和展銷中心的閩港合作物流體系等。閩方港口物流組組長王新剛表示,閩方企業希望在航運服務等方面,加強服務合作。航空港口物流組香港組員黃輔華認為閩方很多建議都非常可行,不過需要時間落實安排,港方很樂意跟進合作。


生物醫藥組閩方組長馬冬根表示,雙方達成多項共識,例如借鑑香港科技園公司的產業孵化模式;引導已孵化成熟的醫療器械、生物醫藥機器等項目落地福州新區相關產業園;建立閩港雙方醫療領域的專家學者和學生交流平台與創業機制等。生物醫藥組港方組長黃家裕鼓勵閩方的公司來香港,多了解國際情況,香港也可以協助福建企業引進國際人才等。


文創旅遊組在座談前考察了閩江河口濕地、商務印書館。閩方組長陳愛玉匯報時表示,初步達成多方面的共識,例如香港在旅遊規劃推廣策劃正是香港所長,香港舉辦國際賽事、會場活動等有許多經驗可供借鑑等。港方組長劉鎮漢認為,短期可推展福州旅行團,閩方推出一、兩個黃金產品,在香港或海外宣傳。


福州新區是全國第14個新區,初期規劃面積800平方公里。 梁振英聽取各組匯報後表示,諮委會工作取得很大進展,要務實、抓工作重點,並用好閩港主場盛事優勢,期望閩港雙方專家委員一步步落實溝通對接工作。他強調香港有30多個外國商會,是交朋友很好的平台,香港的作用,能夠把西方、東盟、台商拉進來。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採取雙組長制,梁振英歡迎閩方6個小組成員赴港考察「找朋友」,港方會做好對接和提供協助。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