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煽動書籍】「姜牧師」等3人認串謀作出煽動意圖罪 分別囚5至10個月
【售煽動書籍】「姜牧師」等3人認串謀作出煽動意圖罪 分別囚5至10個月

警方國安處今年1月搜查旺角銀城商場「隱世市集」,其中「影衰mi雜貨店」店主及店員包括「姜牧師」姜嘉偉等3人,出售含涉「港獨」標語旗幟、侮辱國慶等圖像的書籍。3人承認串謀作出一項或多項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姜嘉偉今(20日)午於西九龍裁判法院被判監8個月,其餘兩人分別被判監5至10個月。


3名被告為31歲姜嘉偉、52歲男商人李龍現及其妻子、48歲女商人陳尚恩,3人被控於去年12月2日至今年1月17日,在香港串謀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即在Facebook、Instagram和銀城廣場攤檔內推廣、出售及/或展示刊物,具意圖引起憎恨或藐視香港政府或激起離叛;激起香港居民企圖不循合法途徑促致改變其他依法制定的事項;煽惑使用暴力;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


主任裁判官羅德泉今午判刑時,指3名被告不單止在社交媒體發文,而是實際宣傳、設計和生產書刊,甚至在實體攤檔上展銷,而涉案書籍的內容經過挑選,3人精心策劃及「出本出力」,並有分工合作,他們趁聖誕和新年設攤檔,亦明顯是借助佳節人流去增加銷量。


羅官指,雖然示威和暴力衝突現在沉寂,但部分人心情仍未平復,有人心裏耿耿於懷,稍有刺激,容易再次挑起情緒,而涉案書籍的買家大多同情和支持示威者暴力行為,向這些志同道合的人銷售涉案書籍,暴力衝突更容易死灰復燃,如埋下計時炸彈一樣,在社會埋藏危機。


羅官續指,李龍現是「影衰mi雜貨店」東主,但當時李的健康欠佳,他在案中參與最少,他更在還押期間健康急劇轉差,曾昏迷倒地、以致牙齒脫落,另須輪椅代步,故酌情減刑及判監5個月。姜嘉偉除了在攤檔寄賣物品,更透過個人Facebook帳戶宣傳書籍,宣傳是銷售的重要一環,其角色重要,故判監8個月。


就被告陳尚恩,羅官指她是案件始作俑者、核心犯案者,她設計書籍內容,將初稿交給印刷公司,負責安排攤檔租務,而書籍不提供作者及出版社等資料,這種掩蓋行為是精心策劃,藉以逃避偵查和投訴。羅官認為陳的刑責最高,遂判監10個月。


案情透露,「影衰mi雜貨店」東主為李,陳及姜則協助經營。去年12月2日起,影衰mi在社交媒體發文,指會在銀城廣場「隱世市集」設臨時攤檔,並宣傳沒有書名、逾300頁的涉案書籍。警方喬裝顧客調查,以260元購得涉案書籍。


今年1月17日,警方搜查影衰mi,檢走47本涉案書籍。書籍內含具煽動性訊息的圖片及言論,包括「警察包庇黑社會」及「草菅人命 警方大話連編」等,但沒有作者、出版社或出版日期等資訊。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