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改革】組建中央金融委員會及中央科技委員會 加強黨對金融和科技集中統一領導
【機構改革】組建中央金融委員會及中央科技委員會 加強黨對金融和科技集中統一領導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下稱:《方案》),包括深化黨中央機構改革、全國人大機構改革、國務院機構改革、全國政協機構改革以及優化機構編制資源配置五個方面的內容。除了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還有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中央科技委員會、中央社會工作部,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工作委員會。


設立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作為中央金融委員會的辦事機構,列入黨中央機構序列。不再保留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及其辦事機構。將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職責劃入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


《方案》提出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統一領導金融系統黨的工作,指導金融系統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等,作為黨中央派出機關,同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合署辦公。


將中央和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的金融系統黨的建設職責劃入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券商中國》日前報道,設立有關委員會將強化金融監管之間的統籌協調,可以更好地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也可以從微觀對金融服務行為進行規範和干預。同時,債券市場「互聯互通」進程可能加快。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明明認為,有關改革既符合中國金融監管框架優化改革的演進規律,也吸取了國際金融監管框架改革實踐的經驗。本次調整強化了金融監管之間的統籌協調,既可以更好地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也可以從微觀對金融服務行為進行規範和干預。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職責將統一由金融監督管理總局負責保障,有助於行為監管的強化統一,避免分業保護模式帶來的責任不清等問題。


《方案》稱,中央科技委員會辦事機構職責由重組後的科學技術部整體承擔。保留國家科技諮詢委員會,服務黨中央重大科技決策,對中央科技委員會負責並報告工作。國家科技倫理委員會作為中央科技委員會領導下的學術性、專業性專家委員會,不再作為國務院議事協調機構。


不再保留中央國家實驗室建設領導小組、國家科技領導小組、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體系建設領導小組、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省級黨委科技領域議事協調機構結合實際組建。


分析認為,根據2018年公布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央新設置的這類委員會,都是黨中央的決策議事機構。而設置此類委員會的目的,都是加強黨中央對某一方面重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設置中央科技委員會,加強對科技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足以見得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對科技工作的重視。


較早前,全國人大已通過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議案,確定重建科技部。科技部將是新型舉國體制、科技創新全鏈條管理、科技成果轉化、促進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等職能將進一步加強,戰略規劃、體制改革、資源統籌、綜合協調、政策法規、督促檢查等宏觀管理職責將得以強化。


專家表示,重新組建科技部,是一個重大的戰略考量,要使政府、企業、學校形成一體化的國家主導的科研體系,按照新型舉國體制,完善科研全產業鏈的管理。科技管理體制的調整是針對當前中國科技發展的形勢和全球科技競爭的新情況。要加強基礎科學研究、集中力量在一些「卡脖子」工程上取得成績,這需要強大的國家力量的支持。


為深化全國人大機構改革,《方案》提出組建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工作委員會。負責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分配、資格審查、聯絡服務有關工作,指導協調代表集中視察、專題調研、聯繫群眾有關工作,統籌管理全國人大代表議案建議工作,負責全國人大代表履職監督管理,統籌全國人大代表學習培訓工作,指導省級人大常委會代表工作等,承擔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具體工作,作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委員會。


另外,《方案》提出組建中央社會工作部,負責統籌指導人民信訪、建議徵集工作;統一領導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黨的工作;指導混合所有制企業、非公有制企業和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中央社會工作部領導國家信訪局。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