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新聞分析:「二十大戰略部署」何以關乎強國建設、民族復興?
【全國兩會】新聞分析:「二十大戰略部署」何以關乎強國建設、民族復興?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13日)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要按照黨的二十大的戰略部署,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快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團結奮鬥,開拓創新,在新征程上作出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的業績,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


「二十大的戰略部署」被置於重要位置,那麼何謂「二十大的戰略部署」呢?當中涉及哪些領域?去年10月,中央改革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就曾在中共中央新聞發布會上解釋,二十大報告把高質量發展明確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同時,對如何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了六個方面的戰略部署。因此,可以說,「二十大的戰略部署」是與高質量發展密不可分。


一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促進各類生產要素充分流動,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性,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形成內外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二是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向創新要動力。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以創新帶動實體經濟提質增效,同時,優化科技創新生態,建立多主體、多層次的創新體系。


三是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向改革要活力。用好「關鍵一招」,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充分激發和保護各方面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四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著力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推動農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全面振興,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五是著力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實施區域重大戰略,使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東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紮實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六是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依托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吸引全球資源要素,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構建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