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任內首場中外記者會 李強對中國經濟前景充滿信心:長風破浪,未來可期
【全國兩會】任內首場中外記者會 李強對中國經濟前景充滿信心:長風破浪,未來可期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13日)早閉幕後,新一屆國務院總理李強,聯同新一屆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丁薛祥、副總理何立峰、張國清、劉國中會見中外記者並答問。在談到中國經濟前景時,李強以8個字來概括— —「長風破浪,未來可期」,強調充滿信心。


李強表示,今年世界經濟形勢總體不容樂觀,不穩定、不確定、難預料因素比較多,如何穩增長對世界各國都是一個考驗。今年,中國經濟預期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這是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後確定的。當然,中國的經濟總量已經突破120萬億元,基數很高,加上今年的新挑戰不少,要實現5%左右的增長,並不輕鬆,需要倍加努力。


李強表示,有關具體政策措施,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作了全面部署。基本取向是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穩,重點是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進,關鍵是在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進步。」具體來講,要打好幾套組合拳:一是宏觀政策的組合拳,二是擴大需求的組合拳,三是改革創新的組合拳,四是防範化解風險的組合拳。這些組合拳,都是有其具體內涵的,有的還會根據實踐的需要不斷充實、調整和完善。


李強提到,中國發展確實有很多優勢條件。比如,市場規模巨大,產業體系完備,人力資源豐富,發展基礎厚實等,更重要的是制度優勢顯著。「說到困難,大家都有困難,今年我們的困難也不會少,但是,大家想一想,哪個時候、哪一年沒有困難呢?」


李強強調,中國從來都是在克服困難中不斷實現新發展的,「我們這一代中國人從小聽得最多的故事就是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衛填海、誇父逐日等等,都很勵志,講的都是不怕困難、不畏艱險、勇於鬥爭、自強不息的精神,我們中國人不會被任何困難所壓倒。」


李強說,「從最近兩個多月情況看,我國經濟運行出現了企穩回升態勢,一些國際組織也調高了今年中國經濟增速的預期。對中國經濟的前景,我想用八個字來概括,就是『長風破浪,未來可期』。對此,我充滿信心。」


李強又提到,民營經濟的發展環境會越來越好,發展空間會越來越大。我們將在新起點上大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平等對待各類所有制企業,依法保護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促進各類經營主體公平競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從發展空間看,中國具有超大規模的市場需求,還有很多新領域新賽道有待開拓,都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機遇。民營經濟一定是大有可為的。


對於新一屆政府的工作,李強表示,要貫徹好、落實好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首先,是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為民造福作為宗旨。政府工作要貼近老百姓的實際感受去謀劃、推進,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為。第二,是集中力量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他指出,現在我們的發展更多地只是解決「有沒有」的問題,下一步需要更加重視解決「好不好」的問題,特別是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等。第三,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在深化改革開放中不斷增強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李強強調,新一屆政府的工作,要與全國人民一道,一步一個腳印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