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赤字】拜登公布6.8萬億美新財政預算案 擬開徵25%富人稅 國防預算升至8420億美元
【財政赤字】拜登公布6.8萬億美新財政預算案 擬開徵25%富人稅 國防預算升至8420億美元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周四(9日)公布2024年度財政預算案,總額達6.8萬億美元。為了在未來10年削減近3萬億聯邦赤字,他將鎖定億萬富豪、富裕投資者與企業進行一系列加稅措施。當中他將提議對億萬富豪課徵至少25%的富人稅,另外針對投資者的資本利得稅率也將由20%倍增至近40%。拜登又將國防預算提高至8420億美元(約6.6萬億港元),包括「太平洋阻嚇倡議」編列91億美元(約713億港元)。


綜合外媒報道,雖然拜登的預算案提出在未來10年內,將聯邦赤字削減近3萬億美元,但明年赤字仍由1.6萬億美元,增加到1.8萬億美元。


在開徵富人稅方面,拜登將呼籲針對年收入超過1億美元的家庭課徵至少25%的所得稅。這些家庭約佔美國人口0.01%、大約是美國前700大最有錢的富豪,白宮把此稅稱為「億萬富翁最低所得稅」。如果富人稅在今年能順利上路,預料未來10年可為美國國庫額外注入3610億美元的稅收。


事實上,拜登早在2022年就曾推動開徵富人稅,他當時聲稱要讓位於金字塔頂端富豪所繳納的所得稅率、不再低於教師與消防員等中產階級。據白宮統計顯示,目前這些超高所得者繳納的所得稅率平均只有8%。拜登說:「不應再有億萬富豪繳稅低於教師及消防員。」


不過這項提議2022年遭到共和黨議員的極力反對而被打回,外界認為今年此稅通過的可能性也不大。


在新預算案中,拜登還主張對賺取至少100萬美元的投資者上調資本利得稅稅率,從目前20%大舉調高到39.6%。此外針對年所得超過40萬美元的納稅人,也將調高聯邦醫療保險稅率(Medicare tax),從3.8%調升到5%,並矢言將擴大聯邦政府對藥價的議價能力,以讓療保健計畫能夠負擔。


綜合外媒報道,負責管理及資源事務的代理副國務卿巴斯(John Bass)表示,總統拜登政府的預算計劃中,包括一項總值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的撥款,用於加強印太地區的經濟,支持區內夥伴與中國抗衡。巴斯指中美競爭異常廣泛及複雜,需要採取與傳統預算不同的方式,應對中國帶來的挑戰。


在國防預算方面,2024財政年度五角大廈預算總額高達8420億美元。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表示,預算提供必要資源以因應來自中國的挑戰,因應先進與持續的威脅,加速創新與現代化。


根據白宮的資料,2024財政年度國防預算中,為「太平洋阻嚇倡議」編列91億美元預算,以強化美軍實力,並強化美國盟友與印太區域合作夥伴能力。


另外,白宮能源顧問波德斯塔(John Podesta)說,很明顯中國在關鍵礦物、加工與上游技術,以及太陽能方面,有足以牽制美國的優勢,美國如果放任不管就是錯誤,需要奪回優勢。他在休斯敦一個能源會議上表示,世界邁向低碳經濟的同時,美國需要確保供應鏈的安全,確保不會重蹈歐洲依賴競爭對手俄羅斯能源供應的覆轍。


原圖:拜登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