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強國】澳洲研究報告指中國37項關鍵科技領先美國 形容中國擁有「驚人領先優勢」
【科技強國】澳洲研究報告指中國37項關鍵科技領先美國  形容中國擁有「驚人領先優勢」

全球科技競賽加劇。澳洲一個智庫昨日發表一份頗受矚目的報告稱,他們花1年時間考察後,發現在44項關鍵及新興科技當中,中國於多達37項領先其他國家包括美國,涉及機械人、能源、環境、生物技術、人工智能(AI)、國防、先進材料等領域。而美國則只有7項技術領先。報告形容中國擁有「驚人的領先優勢」。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周四發表的報告指出,在考察的44項技術中,中國研究人員在37項技術領先於美國及其他國家,包括電池、高超音速、先進無綫射頻通訊如5G、6G等。而美國僅於其餘7領域領先,包括疫苗、量子運算、太空發射系統、小型衞星等。報告並表示,中國很可能在10項領域發展成壟斷巨頭,包括納米材料、合成生物學、電池、5G等。


據悉,ASPI這份研究獲美國國務院資助。報告稱:「西方民主國家在全球科技競賽上正呈敗退之勢,包括科學與研究的突破。」據此,該報告敦促各國政府投資更多經費在研究上。ASPI表示,其評測是基於2018年至2022年間發表在領先學術論文中的220萬條研究引文。其調查又發現,一些領域上的全球前10大研究機構,總部都設於中國;並指中國籍由各項政府計畫,在「有重大影響力的研究上,領先程度驚人」。這份報告呼籲民主國家更多合作,以創造安全的供應鏈,並「加快腳步追求戰略關鍵科技的升級」。ASPI曾被中國官媒斥責是反華機構,常渲染中國威脅。


在大多數領域的研究機構排名中,該報告將位於北京中國科學院排在第一或第二名。該報告還稱,報告中提到的五分之一研究論文作者,曾在美國等5個西方國家中的至少一個國家學習過。


ASPI在調查期間追蹤引用次數最多的科學論文,因為這些研究結果最有可能成為專利。該報告稱,中國在軍事和太空領域的研究興趣和表現尤為突出,包括高超音速領域,指中國2021年在可攜核武的高超音速導彈研發取得驚人突破。該研究所表示:「在先進飛機發動機領域包括高超音速發動機,過去5年間具有重大影響力的全球研究報告當中,有48.49%產自中國;且全球前10大相關研究機構當中,有7家的總部設在中國。」


這家主要由澳洲政府資助的智庫表示,中國和美國在科研競賽中遙遙領先於其他國家,位列中美之後的印度和英國在大多數科研領域明顯落後,排在印度和英國之後的分別是南韓和德國。儘管報告顯示中國在關鍵技術方面建立領先優勢,但也提出一項重要警告:很難將突破性的研究成果轉化為製造上的成功。例如,儘管有大量證據顯示,中國決心斥巨資掌握噴氣式發動機等技術,但幾十年來,中國的工程師在生產噴氣式發動機方面仍困難重重,因此國內的商業和軍事航空部門大多依賴外國供應商。中國在半導體領域的情況也類似,ASPI的報告稱,這一領域仍然由美國設計和開發的先進製程晶片主導。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