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謀獻策】黃錦輝兩會擬提五項提案 倡制訂大灣區「9+2」城際合作指標
【出謀獻策】黃錦輝兩會擬提五項提案 倡制訂大灣區「9+2」城際合作指標

//大家對黃錦輝嘅提案有咩看法?//


兩會召開在即,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選委界立法會議員、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今日(1日)與傳媒茶聚時,分享他將於兩會提出的五項提案,當中特別提到制訂大灣區「9+2」城際合作指標,建議設有管理的發展委員會進行監督及決策,令1+1大於2。他亦大談近期熱門的「ChatGPT」,指出科技本是中立,好壞要看如何應用。


黃錦輝建議,制定大灣區「9+2」城際合作指標,作為衡量合作成效的工具,並指大灣區的合作城市以融合共同的指標作參考,能促進城際間的互相扶持,並讓中央更瞭解大灣區內各城市在實現共同目標方面所取得的進展。他亦表示,兩地合作因制度及工作模式的不同,或會出現無法定案的情況,建議成立一個機構去進行統籌及拍板決策。


提案中亦提出,關注《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長遠減碳策略。他認為,現時香港面積及可再生能源資源有限,故建議與大灣區緊密合作,探討共同開發運營可再生能源,尤其為氫能。他又指,有香港公司跟內地公司合作,但現時仍有不足需加深合作,建議政府探討與現有的公司合作。


他亦關注河套區及北部都會區發展。他建議由國家科技部、深圳市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聯合成立機構,作共同開發主體,統一河套區的規劃、建設、營運及管理等。而北部都會區則打造「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在保育工作方面與國家融合。


最後一個提案則關於國家殘疾人就業、心理健康與職業發展。黃錦輝建議引用香港現時與內地合作的相關項目經驗,協助殘疾人士融入主流的工作環境中接受培訓,並在大灣區推行。


另外,本身是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的黃錦輝,亦對近期風頭正盛的AI聊天機械人「ChatGPT」發表看法。他指,科技本身是中立,要視乎如何應用,需長遠地看,並指學界需要學會接受新科技。但他同時強調,不要依賴科技,需自己思考過濾,直言「盡信書不如無書」。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