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全會】國務院港澳辦據報或升格擴權 強化中央對港澳工作全面領導
【二中全會】國務院港澳辦據報或升格擴權 強化中央對港澳工作全面領導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昨日(2月28日)閉幕,通過《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雖然方案內容尚未披露,但據悉涉及港澳系統,加強中共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據《星島日報》引述消息指,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可能將升格擴權,不排除由國務院辦事機構轉為中共中央直屬機構,並且明確聯繫、指導港澳兩個中聯辦。不過,上述消息並未獲官方確認。


二中全會一連3天在北京舉行,聽取和討論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受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擬向全國兩會推薦的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審議通過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同意把《方案》的部分內容提交周日(5日)開幕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分析指出,這輪改革將強化中共對國家安全、科技、金融等方面的領導。據《星島日報》報道,有接近港澳系統的建制派人士透露,過去3年香港政治生態發生巨變,改革可能亦將涉及港澳領域。


2019年,香港爆發反修例風波。2020年2月,中共中央成立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取代原來設立的港澳協調小組,設立領導小組辦公室,與國務院港澳辦合併設置。與此同時,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擔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並兼港澳辦主任。此後,港澳辦頻頻以「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名稱公開亮相,並且增設宣傳司、安全事務司,職能更加實體化。


報道指,至少有兩名建制派人士透露,中共二十大前夕,就有傳港澳系統將重新整合,港澳辦升格擴權,強化中央對港澳工作的全面領導,「至於怎麼改,傳了不少版本,還要等待最後公布。」


傳言的版本包括,港澳辦可能由國務院辦事機構升格為中共中央直屬機構,向國台辦看齊。外界熟悉的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其實是「黨的機構」,與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中台辦)為一個機構兩塊牌子,「國台辦是皮、中台辦是骨」。有消息猜測,港澳辦可能升格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並仍保持原有名稱,一個機構兩塊牌子。


港澳辦與兩個中聯辦都是正部級的「兄弟單位」,並非上下級關係。也有消息猜測,機構改革可能強化港澳辦的領導角色,加大對兩個中聯辦的指導和協調,形成一體化領導。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