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援外】共享基金會吉布提「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啓動 梁振英:加深中吉友誼、把雙方交流合作推向新高度 中國駐吉大使胡斌:踐行共築中非衞生健康共同體理念
【醫療援外】共享基金會吉布提「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啓動 梁振英:加深中吉友誼、把雙方交流合作推向新高度 中國駐吉大使胡斌:踐行共築中非衞生健康共同體理念

昨日(27日)為世界非政府組織日,在香港成立的中國非政府組織共享基金會借此機會在東非國家吉布提正式啟動「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並舉行啓動儀式及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續簽「合作備忘錄」三年,延長雙方合作至2026年,希望消除當地積存的6000白內障病例。全國政協副主席、共享基金會主席梁振英專程飛到吉布提出席儀式,吉布提總理卡米勒、吉布提衞生部長阿卜迪利赫、中國駐吉布提特命全權大使胡斌等均有出席。當日除了啟動儀式外,梁振英和一眾嘉賓還與部分已經接受摘除白內障手術的病人會面,並替他們揭開紗布,與病人分享重見光明的喜悅。


梁振英在啟動典禮致詞時表示,共享基金會於2019年12月與吉布提衞生部簽署了為期4年的「合作備忘錄」,計劃在吉布提合作開展「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該基金會如今派出兩輛醫療設備齊全的「流動眼科手術車」,依附在當地的貝爾蒂綜合醫院,並由中國醫療隊為患者實施手術,而該醫療隊來自山西省眼科醫院,由7位眼科醫生和護士組成;希望可以透過這個項目消除吉布提所有的白內障積存病例。


梁振英又指,山西省自1986年向吉布提派遣醫療隊,迄今已派出21批次,而山西醫療隊精湛的醫術和無私的奉獻精神贏得當地人民的高度讚揚,成為中吉民間外交的典範。他提到吉布提處於非洲大陸東北角,被稱為「樞紐交匯之地」,在運輸、物流及貿易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時在維護非洲之角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更是國家「一帶一路」國際倡議的重要節點。


他表示由於疫情的原因,中吉兩國之間的民間往來也受到一定的影響;共享基金會作為疫情後率先赴海外開展工作的民間組織,希望以「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的開展為契機,充分發揮展現中國非政府組織在國際人道救援方面的貢獻,加深中吉之間的友誼,把雙方的交流合作推向新的高度。梁振英補充,吉布提是我國「一帶一路」國際倡議的重要節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近年來,中吉戰略互信持續深化,各領域合作卓有成效,兩國友好深入人心。


胡斌致詞時提到「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標誌著兩國衞生領域合作又增添了新的成果,更充分展現出中吉兩國特殊的兄弟情誼和兩國關係的高水平。他提到今年正值「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過去的10年間,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吉布提總統蓋萊的親切關懷和戰略引領下,中吉兩國共同努力,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和吉國家發展計劃密切對接,在衞生健康、基礎設施、貿易投資、文化交流開展了廣泛而深入的務實合作,是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典範。


他指衞生健康是兩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容,是雙邊合作的重要和優先領域之一,雙方的合作源遠流長、成果豐碩,生動詮釋了兩國人民團結友好,風雨同舟的兄弟情誼;共享基金會的「共享」,正是秉承了「一帶一路」倡議「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以實際行動詮釋和踐行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築中非衞生健康共同體的理念。他又相信「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能讓更多的吉白內障患者受益,並祝願所有的患者早日重獲光明。


阿卜迪利赫則表示這次啟動儀式對其國家各地區而言極具意義,皆因白內障是一個確切的公共衞生問題,對社會經濟發展影響甚大;而白內障是吉布提盲人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共享基金會的支持下,吉布提得以開展白內障篩查及復明手術,以降低失明率。這項目的啟動使吉布提成為非洲第一個使用流動眼科手術車的國家。


他又指這項目旨在確保不再有人因白內障而失明,並確保在其國家實現擁有視力的權利,因為視力是一種寶貴的財富,需要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他相信這些援助將有助於提高吉布提白內障手術的覆蓋率、可及性和質量。最後他又再次向中國駐吉布提大使、共享基金會團隊和整個中國醫療團隊做出的寶貴貢獻表示衷心的感謝。


山西省支援共享基金會項目醫療隊隊長劉建亭表示,「吉布提的天氣和生活條件導致白內障發病較早,很多患者40歲左右就開始出現白內障,但當地缺乏能夠熟練進行白內障手術的眼科醫生,對於能夠幫助吉布提白內障病人重見光明,感到十分高興。」


啟動儀式前,梁振英還專程看望了山西省眼科醫院的醫療團隊,並勉勵大家:要做有擔當的國際救援團隊,「我們的項目,要做到最後一個病人,消除白內障」。


共享基金會是中國全國性的國際人道主義醫療援助組織,根據香港制度和法律於2018年在香港註冊成立。理事會由20名中國和香港特區知名人士組成,並由梁振英任理事會主席。2023至2027年,共享基金會將根據和五國已簽訂的備忘錄,在老檛、柬埔寨、吉布提、塞內加爾及毛里塔尼亞為37500名患者免費做復明手術,全面消除積壓的老年性白內障致盲病例。2019至2024年,基金會除了開展白內障手術援助、病媒傳染病防控、災害應急健康風險管理、國際合作及社區知識轉移等公共衞生人道援助項目也是全球工作發展方向。 




原圖:共享基金會提供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6
心心眼
6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