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常之路】政府宣布明起全面撤銷口罩令 盧寵茂:代表所有社交距離措施結束
【復常之路】政府宣布明起全面撤銷口罩令 盧寵茂:代表所有社交距離措施結束

政府宣布明日(3月1日)起全面撤銷口罩令,包括室內、戶外、公共交通工具。高風險地方如醫院、老人院,將以行政指令處理,負責人可要求在場人士、訪客戴口罩。行政長官李家超強調,任何決定都是按香港實際情況及整體利益為依歸。


被問到現時才取消口罩令會否太遲,李家超說兩個月前有人提出會否考慮取消口罩令,他當時已說會留意數據,適時作考慮,當局整體考慮不同因素後,認為現時是適當時間,而在全面取消口罩令後,香港不同盛事及國際活動都會回來,經濟及社會活動都會提速「動起來、活起來」。


被問及撤銷「口罩令」後,《禁蒙面法》如何處理,李家超強調「口罩令」和《禁蒙面法》是兩回事,政府會適時檢討《禁蒙面法》,惟目前不會處理。


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已全部取消,但現存的隔離設施去向仍未有結論。李家超重申,已交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處理,正在積極研究有無任何設施可以保留,或有其他使用方法,當局有任何決定時會盡快公布。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決定全面撤銷口罩令而不是分階段撤銷,是考慮到如果局部保留,防疫效果不大,而且執行上相對複雜困難,所以決定全面撤銷而不是分階段做。他又說,全面撤銷口罩令,代表所有社交距離措施正式結束,香港全面回復正常,期待明天會更好,大家可以展露笑容,說聲「你好香港」。


盧寵茂表示,全面撤銷口罩令是基於香港疫情持續受控,無論污水監測等數據,或住院、重症、死亡個案都處於低位,而呼吸道疾病包括季節性流感無上升,重點場所無出現爆發。


他說預期撤銷口罩令,新冠感染可能會上升,但相信只會是短暫,預期風險可控。


盧寵茂表示,雖然撤銷法定的口罩要求,但對於一些高危群組會採取行政措施,包括進入醫療設施仍需戴口罩,亦建議院舍職員及訪客要戴口罩。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撤銷口罩令是「萬眾期待」的做法,形容「一步到位」全面取消是好事,市民亦較易掌握,政府實行政策時也不用再「畏首畏尾」。


劉宇隆指出,醫院、院舍及交通工具屬高風險場所,未來一段時間仍建議戴口罩,不過可以用行政方式要求到指定高危地點戴口罩,而非以法例方式,操作上完全可行。他又認為,今年再大規模爆發流感的機會比較低,其實在今年之內,整條法例第599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與新冠肺炎相關的內容都可完成歷史任務,「功成身退」。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