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應快速】入境處宣告賀建奎「高才通」簽證無效、即日起要求申報刑事定罪紀錄 黃錦輝:「高才通」人士不應有案底
【反應快速】入境處宣告賀建奎「高才通」簽證無效、即日起要求申報刑事定罪紀錄 黃錦輝:「高才通」人士不應有案底

內地科學家賀建奎被指已獲本港「高端人才通行證計畫」批核申請來港,惟因他曾牽涉基因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技術事件,在內地因「非法行醫」被判囚3年,事件引發爭議。政府發言人昨日(21日)深夜回應事件表示,懷疑有人作出虛假陳述,入境處處長已宣告賀建奎的簽證無效。入境處即日起要求「高才通計劃」申請人必須申報是否有刑事定罪紀錄。


發言人指,入境處一直嚴格審批每宗簽證/進入許可的申請,入境處經檢視有關申請後,懷疑有人以虛假陳述獲得簽證/進入許可,入境處處長已依法宣告其簽證/進入許可無效,並會進行刑事調查,以作跟進,強調申請人在辦理申請時必須提供正確、完備和真實的資料,任何人士在辦理任何赴港申請時明知而故意申報失實的資料,或填報明知其為虛假或不相信為真實的資料,即屬犯罪,有關執法部門必定嚴肅處理,一經定罪,有關人士最高可被判罰款15萬及監禁14年。


入境處續指,為回應社會高度關注有關「高才通計劃」的審批過程,入境處今日(22日)開始將會調整「高才通計劃」的申請流程,申請人必須在電子申請表上申報是否有刑事定罪紀錄,而針對已遞交但未獲批出的申請,入境處亦會要求申請人補交相關資料。截至今年2月14日,入境事務處已批出7819宗「高才通計劃」的申請。另外,特區政府會不時調整及檢視各項簽證政策及其相關的申請流程,並按情況需要適時作出調整。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立法會議員黃錦輝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不應容許行為不良好的人來港,認為當局起初無詢問有無刑事紀錄是不足,但形容政府事後反應快,能即時作出改變。他認為,如果有關人士有意願作申請「高才通」,當局應要求對方出示良民證。他相信,以賀建奎的個案,有關當局未必向他發出良民證。對於已批出的「高才通」個案,他說可待有關人士日後找工作時調查其相關紀錄。


根據政府「高才通計劃」資料,其中一個申請途徑是獲全球百強大學頒授學士學位、並在緊接申請前5年內累積至少3年工作經驗的人士。黃錦輝分析指賀建奎被監禁3年,去年4月獲釋,認為事件涉及有關人士申報中,有否虛報在相關年期內累積足夠經驗。他又認為「高才通計劃」獲批人士不應有案底,呼籲當局進一步交代賀建奎是循哪個「高才通計劃」類別申請而本來獲批。


另外,近日一名33歲、來自浙江省杭州市的姓杜內地女子Helen早前在小紅書發文,指自己僅需4天便成功獲批「高才通」簽證,形容「效率很高速度也很快」。她於文中透露,自己已懷孕27周,預產期為5月底,取得簽證後已立即來港預約醫院產子,希望尋找同樣由內地來港產子的「姐妹」可以一起交流。她隨後更再次發文分享「來港產子攻略」,又提到發文的目的,主要是「給有需要的姐妹們一些方便」。


對此,入境處發言人強調該處一直仔細分析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手法及趨勢,並已全面加強對內地孕婦的入境配套措施。任何旅客入境目的需與其所宣稱相符,否則可被拒絕入境。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賀建奎微博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