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拍檔】消防搜救犬赴土耳其救災 領犬員談搜救之道:互相信任共同進退
【最佳拍檔】消防搜救犬赴土耳其救災 領犬員談搜救之道:互相信任共同進退

特區救援隊本月8日遠赴土耳其地震災區協助救援,期間救出4名生還者,令人鼓舞,消防處兩隻搜救犬Umi及Twix可謂功不可沒,其中Umi更是消防處與海關於2021年合作在本地繁殖的工作犬,領犬員都視牠們如同子女,由餵奶到訓練,每一個成長階段都照顧周到,彼此間培養出默契,在行動中互相信任。


要在面積廣濶、路面崎嶇的山野及突發事故現場尋找失蹤者,消防處除出動攀山拯救專隊或坍塌搜救專隊,亦會出動搜救犬,牠們可在偌大的範圍快速尋找失蹤者,又或者是排除失蹤者在相關的範圍,讓消防人員可以集中資源展開搜救行動。


像今次前往土耳其災區9天期間,兩隻毛孩便發揮先頭部隊的作用,牠們發現生還者,搜救人員便會利用生命探測器進行搜索,最終建功。由於兩名小英雄回港後需要進行檢疫,故昨日(18日)凌晨未有在香港國際機場亮相。


消防處現時共有6隻搜救犬,牠們均為史賓格犬,服從性高、性格温馴、體型細小,動作靈活,可以在大範圍面積進行搜索,又可上山越過斜坡及叢林等,一些消防員無法進入的範圍,而搜查犬都可以輕易進入,快速發現是否有失蹤人士及傷者在現場。


6名成員中,其中4隻是在英國出生,餘下2隻本地繁殖,同為2歲,分別是今次被派到土耳其狗仔Umi,及留港的家姐Uma,其中2月13日出生的Umi更在土耳其慶祝生日。


消防處搜救犬隊領犬員陳柱匡是搜救犬Umi的拍檔,今次亦有到土耳其,他出發前接受《星島日報》獨家訪問,指由於沒有照顧犬隻的經驗,他特別買了一些培育犬隻的書籍,像父母看育嬰書一樣,視他們如子女,去年8月粉嶺軍地一個食品倉庫發生三級火,帶着Umi一起出動,當時已是凌晨1、2點,現場環境相當惡劣,漆黑一片,充滿醬油味及臭味,更有老鼠在竄動,但當時只有歲半的Umi相當勇敢,並沒有怯場,成功確定沒有失蹤者。


狗女Uma則由領犬員姜偉文一手揍大,由她出生開始,姜便到海關的培育基地為Uma餵奶,照顧其大小便,看着她由一隻「手掌咁大、眼都未劈開的BB」,一日一日長大,之後便帶她回家,在消防及救護學院進行培訓。


另一隻有份到土耳其參與救援、現年1歲零8個月的Twix則在英國出生,8個月大的時候,由領犬員蔣天朗從英國帶牠回香港。蔣表示,Twix最初來港時,因為不適應香港的環境,致水土不服,出現肚瀉及皮膚病,期後才漸漸適應香港的生活,他們亦慢慢建立了信任和默契。


蔣表示,其實他們與搜救犬出動,都要與對方建立百分百的信任,因為若牠們未有發現失蹤者,便沒有很大的反應,「從默契上,你係會知道」,其實亦是運用「排除法」,相信搜救犬的能力,若確定某一個範圍沒有失蹤者,指揮中心便可集中資源往其他方向搜索,所以責任相當重大。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