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風波】王毅應美方請求晤布林肯 要求美方改弦更張、拿出誠意改正錯誤
【氣球風波】王毅應美方請求晤布林肯 要求美方改弦更張、拿出誠意改正錯誤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上周六(18日)在德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應美方請求,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進行非正式接觸。會面長約一小時,這是本月初美國在東岸擊落進入領空的中國氣球後,兩國最高級官員的面對面會晤。


新華社報道,今次是非正式接觸,王毅表明了中方在所謂飛艇事件上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改弦更張,正視並解決濫用武力給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


而在王毅會晤布林肯前,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主旨講話,並就中美關係回答提問。王毅表示,大家都很關注近期中美關係中的所謂無人飛艇事件,這其實是美國制造的一場政治鬧劇。中方已經清晰、明確告訴美方,這是一艘民用無人飛艇,受超強西風帶影響,加之自身控制能力有限,偏離了預定軌道,進入美國上空。中方要求美方以理性、冷靜和專業的態度與中方一道妥善處理。但遺憾的是,美方無視基本事實,悍然出動戰機,用導彈擊落一艘毫無威脅的飛艇。


王毅說,「這種行為匪夷所思,近乎歇斯底里,是百分之百的濫用武力,明顯違反慣例和有關國際公約。中方對此絕不接受,已向美方提出強烈抗議。地球上空每天都飄著很多氣球,難道美國都要打下來嗎?這種做法不能證明美國的強大,而是恰恰相反。」他表示,中方奉勸美國不要再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在對外打交道過程中做出這種荒唐的事情。要求美國拿出誠意,改正錯誤,正視並解決事件給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


王毅指出,這一意外偶發事件竟然在中美關係中掀起軒然大波,深層原因是美國對中國的錯誤認知和戰略誤判。中國的對美政策清晰透明,那就是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但美國的對華政策卻截然相反,視中國為最嚴峻地緣挑戰和戰略競爭對手。在這種錯誤中國觀主導下,美方正運用一切手段對中國進行封堵打壓。


王毅說,美國聲稱要與中國進行競爭,中國從不怕競爭,但競爭應當是公平、講規則的。美國出台《芯片與科學法案》,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這是百分之百的單邊主義和自私自利,百分之百地違反世貿組織規則,嚴重干擾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美國已經站在了自己倡導的自由貿易的對立面,這真是歷史的諷刺,「中國古人有言,『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小人才會巧取豪奪。今天的美國卻撕下一切偽裝,連巧取都不屑做了,只剩下明火執仗地豪奪。這種作法不僅損害各國的正當合法權益,也將損害美國自身的信譽和利益。」


台灣問題方面,王毅表示,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從來不是一個國家,也絕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這就是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想要改變這一現狀的不是中國,而是「台獨」分裂勢力。「台獨」行徑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要維護台海和平就必須堅決反對「台獨」,必須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這也是國際社會的共識。在烏克蘭問題上,各方強調要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在台灣問題上也同樣要堅持這一原則,堅決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在重大問題上不能搞雙重標準。


布林肯則在社交網站表示,與王毅會面期間,譴責中國偵察氣球入侵領空,強調絕不能再發生同樣的情況,又警告中方不要向俄羅斯提供物質支持,還強調兩國保持暢通的溝通渠道的重要性。


布林肯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訪問時,指王毅沒有就中國氣球事件道歉,強調美方相信中國氣球企圖進行偵察活動,美方擊落氣球並非濫用武力。他又稱,與王毅會面期間,並無重新安排訪華行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