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返港】李家超機場迎接返港特區救援隊:充分展示愛心和專業、彰顯無分國界互助精神 特區救援隊指揮官于文陽:感謝國家隊支援
【平安返港】李家超機場迎接返港特區救援隊:充分展示愛心和專業、彰顯無分國界互助精神 特區救援隊指揮官于文陽:感謝國家隊支援

前往土耳其參與地震後救災工作的特區救援隊59名隊員,今日(18日)凌晨安全回港。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官員在香港國際機場為隊員舉行迎接儀式,李家超致辭時,代表特區政府及香港市民,熱切歡迎隊員完成任務,平安返港。


李家超指,一行59人的香港救援隊到土耳其地震災區執行搜救任務,前後為期9日,最終在災區成功救出了兩男兩女共4名倖存者,救援隊冒着風險奮勇救人,充分展示了愛心和專業,充分展示港府公務員團隊的優秀能力,亦充分彰顯無分國界的互助精神,直言:「我為你們的表現深感驕傲,並在這裏向你們致敬。」


李家超又感謝來自消防處、保安局、衞生署及入境事務處的每一位救援隊人員,同時肯定眾人的努力和無私付出,「各位隊員在當地面對種種困難,包括受到餘震威脅、道路嚴重損毀。隊員爭分奪秒救人之餘,在嚴寒天氣下亦要面對體力容易流失,我知道有隊員在帳幕凍得難以入睡。但大家以熱誠抵住冷風,沒有放過任何拯救生命的機會。相信大家知道救人如救火,香港特區救援隊得到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的大力支持,讓隊員盡快抵達災區與國家救援隊會合。國家救援隊亦在行動基地預留位置給特區隊員,又為他們提供每日的熱食,在生活各個環節,大家就是一家人,互勉互助,無分彼此。」


於過去9日負責帶領救援隊的指揮官于文陽表示,土耳其災區每個畫面都驚心動魄,因為整個城市的大廈已經倒塌及傾側,到處都十分危險,他們會進行一些支撐的工作,以進行鞏固,然後挖掘救援隧道,希望救出生還者。


于文陽:感謝國家救援隊提供支援、望多多合作


于文陽接受訪問時表示,救援隊會在災場收集資料,然後派出先頭部隊,即兩隻搜救犬進行搜索,若初步確定有生還者,便會用生命探測器進一步搜索。據悉,由於兩隻搜索犬回港後需要檢疫,故今日凌晨未有出現。嚴寒的天氣增加今次救援的難度,于文陽表示,當地氣温日間只有攝氏5度,晚間更跌至0度以下,來自香港的救援隊員最初不太適應,幸而,國家救援隊及國家駐土耳其大使提供支援,包括毛毯等,另外,衞生署醫護人員亦教導他們在地下露宿,如何令自己身體保暖,令他們漸漸可以適應,睡眠質素亦越來越好。


于文陽又謂,特區救援隊抵違當地,即駐紮於國家救援隊旁,可謂上了寶貴一課,食物方面,特區救援隊只帶備用熱水加熱的戰術食物包,而國家救援隊則在現場煮飯及餸菜,並與他們分享,「呢點好緊要,令我哋可以抵嚴寒,令隊員士氣大震。」他又感謝國家救援隊向他們提供燃油,令他們可以繼續使用電動儀器,對方是一支很有經驗的國際救援隊,可以在交通、訊息及行動策略,與他們分享,對消防處將來發展坍塌搜救隊有很大有幫助,希望日後可以再完善海外救援能力,要與國家救援隊多多合作,並要多多學習。


前往土耳其地震災場參與搜救的香港特區救援隊隊員完成搜救任務後,與國家救援隊隊員周五(17日)包機返抵北京,並於同日晚上乘搭航機返抵本港,​在北京機場舉行的歡迎儀式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靈桂表示,這是香港特區首次參與國家赴海外執行應急救援任務,是新時代新征程上特區服務國家對外事務的嶄新嘗試和生動實踐。在災區救援過程裏,香港救援隊以實際行動向那裏的人民送去了香港和祖國的一片心意,以實際行動向那裏的人民宣誓,香港來了,中國來了,你們是香港的驕傲、國家的驕傲。


王靈桂說,希望特區總結這一次參與國家對外援助成功的經驗,繼續發揮自身的獨特的優勢,不斷開創香港對外交往的新天地,積极參與和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國家好,香港好,香港好,國家更好,祖國始終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的最大底氣。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