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風波】美軍於美加邊境休倫湖再擊落不明飛行物 《環球時報》社評:北美上空的政治行為藝術是拙劣的
【氣球風波】美軍於美加邊境休倫湖再擊落不明飛行物 《環球時報》社評:北美上空的政治行為藝術是拙劣的

美軍在北美上空連續第三日擊落不明物體。據外媒報道,美國於周日(12日)在與加拿大之間邊境的休倫湖上空再次擊落一架飛行物,若計及2月4日在南卡羅來納州沿岸外海擊落的中國氣球,更是8天內第四次出動。內地《環球時報》社評批評美加雙方沒有說明擊落它們的必要性和緊迫性。而這種做法,進一步激發了美國媒體與輿論的猜疑與炒作。


綜合外媒報道,最新擊落的物體呈八角型,有繩子懸垂但沒有可辨別的有效載荷,於上周六(11日)晚上在蒙大拿州上空首次被發現,至周日雷達再次發現它在密歇根上半島上空盤旋,並正在越過休倫湖。


報道引述美國高級政府官員指,美國總統拜登基於謹慎考慮,下令戰機將其擊落,當時不明飛行物的飛行高度約為20,000英尺,對地面不會構成軍事威脅,但可能會對密歇根州上空的民航飛機構成危險。


民主黨密歇根州眾議員斯羅特金(Elissa Slotkin)在社交網站證實事件,指有關飛行物已被美國空軍和國民警衛隊擊落。


這已是連續第三日有未知來歷的高空飛行物在美加一帶遭擊落。前一天即周六,美加兩國表示在加拿大北部上空發現一個高空飛行物體,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其後表示,已將它擊落,又指搜索隊正在地面上尋找及分析殘骸。


《環球時報》社評指儘管美加雙方宣稱,位於加拿大上空的不明飛行物對民航交通構成了「合理威脅」,但從輿論反應看,在擊落相關物體的決策過程中,這一原因至少是很次要的。有美國媒體說,位於事發區域的油田經營者可能會在作業中使用無人機和氣球,還有美國氣象學家表示有一個氣象氣球失聯,這些都讓人猜測美軍這次是不是「大水沖了龍王廟」。然而顯然華盛頓更在意的是「擊落」本身——「白宮和五角大樓都希望盡快擊落這個物體」,「以減少在面對可能威脅時給外界任何猶豫或軟弱的感覺」。至於它是不是本國的,有無威脅等等,都「打下來再說」。這顯然不是符合常理和邏輯的做法。


社評指,如何應對領空出現的不明飛行物,是存在合情合理合法的正確處理方式的,國際上有不少默認通行協調辦法,對不明民用航空器也有《國際民用航空公約》約束。但現在美方的做法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貿然就對所謂「不明飛行物」進行攻擊,甚至以此炫耀武力,這開了一個很糟糕的頭。尤其在美國輿論的煽風點火下,華盛頓可能更加癡迷於武力濫用,甚至簡化武力使用授權,讓民用航空器承受潛在危險,這當然也包括美國自己的。


社評又形容美國的做法如「高射炮打蚊子」,這樣的場景並不會讓外界感受到美國的「強大」,恰恰相反,它暴露出的更多是脆弱和激進。無論「草木皆兵」,還是「自導自演」,這樣的戲碼都是荒唐的,對世界來說也是危險的。


社評稱,在非戰爭時期,人們很難想像一個超級大國反覆動用先進戰機,先發制人地擊落「不明飛行物」。但在對華高度緊張的氛圍下,這出荒誕且昂貴的大型政治行為藝術表演就這麼發生了。美軍戰機的華麗升空顯然滿足了一部分人對「中國威脅」的胃口,並讚揚拜登政府這次表現得「更加清醒」。這無疑在拔高拜登政府應對突發事件的成本,壓縮其外交和政治空間。


原圖:twitter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