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發展】解讀廣州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 羅文華:廣東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大力吸引外來資金及人才
【推進發展】解讀廣州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 羅文華:廣東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大力吸引外來資金及人才

內地農曆年長假期一過,上周六(1月28日)年初七為首日上班的日子,全國各地隨即傳出「拼經濟」的呼聲,特別以廣東省的動向最惹人關注。廣東省省委、省政府當日在廣州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重點產業、重大項目掀起建設熱潮以及技術人才的迅速回流,吹響紮實推進高質量發展「沖鋒號」。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專家羅文華接受《港人講地》訪問時表示,這次會議是廣東發出的全省向高質量發展的動員令,使這個12.9萬億元人民幣經濟總量的經濟體向前大踏步邁進。


羅文華表示,廣東作為一個製造業大省,量的增長已到了平台期,要有所突破,必須在質的方面有所提高,才能鞏固製造業強省的地位。他劃提到廣東已起草製訂了「製造業當家」戰略政策文件,以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支持廣東製造業向高質量方向發展。


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在會議上表示,扎扎實實抓好今年,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個新廣東、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羅文華認為黃的講話意味着廣東將會進一步擴大開放,大力吸引外來資金及人才,並全力促使其產業升級,提升數字經濟的比重。


他又指,大會上所提到的一些大手筆項目及投資彰顯了廣東對製造業的重視及拼經濟的決心,而這走向將延續下去;各市政府在會後亦紛紛推出有力的政策及措施,支援企業發展及升級,例如東莞市提出要幫助企業降低用地、用工、用電、融資的成本。他指廣東作為中國經濟的引擎,將有力推動中國經濟走出去年增長僅有3%的低谷。


大會上又提到2023年是《南沙方案》全面實施的關鍵一年,新的一年將以實施《南沙方案》為總牽引。羅文華分析指,會上雖提到橫琴、前海及南沙為三大平台,但由於南沙在面積、產值及經濟結構多元化方面超過其餘兩個平台,再加上地理位置在大灣區的中心,幅射力強,又有世界級的港口,應是三大平台最重要者。他指南沙其實已建設多年,亦推出了升級版的產業政策體系,相信潛力甚大。


被問到香港可以往哪個方向發展,羅文華強調香港是大灣區的關𨫡一員,廣東向高質量發展對香港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機遇,宜積極與大灣區各市融合,投入大灣區的發展,扭轉過去幾年步伐蹣跚的局面。他又指香港除了金融是強項外,基礎研究和創新也不弱,加上人才薈萃,有多家世界級的大學,可以配合廣東向高質量的方向邁進。


原圖:央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