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訪華】外交部: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布林肯訪華】外交部: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近期美國務院發言人多次談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表示布林肯此行將同中方探討如何負責任管控競爭,在應對跨國挑戰方面加強合作,並在台灣地區、芬太尼、烏克蘭、朝鮮半島核問題上向中方表明關切。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時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毛寧表示,中方始終按照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發展中美關係。同時中方堅定不移地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方不迴避也不懼怕競爭,而反對的是以競爭定義整個中美關係,反對以競爭之名實行遏制打壓之實。中方願在相互尊重、平等互惠的基礎上,同美方在雙多邊領域開展溝通合作。


她指出,「但必須指出,美方不能一邊談溝通談合作,一邊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毛寧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美方任何時候都不要試圖突破這條紅線。


毛寧又指,在國際禁毒領域,中國是全球第一個正式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的國家,中方一直在聯合國禁毒公約框架下大力開展國際禁毒執法合作,反而是美方對中方有關機構的製制嚴重影響和限制了中方禁毒工作能力,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美方也應當深刻反思國內禁毒不力的問題,而不是一味的甩鍋推責。在烏克蘭、朝鮮半島核等問題上,中方一向致力於政治解決和勸和促談,反對火上澆油和激化矛盾的言行。中方的政策和立場經得起事實和歷史的檢驗。


毛寧強調,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攸關兩國人民利益和世界的前途命運,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堅持對話而非對抗,雙贏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調,以實際行動將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落到實處,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另外,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今日訪韓期間表示,中方並不是北約的對手,又指要清楚地意識到中方對北約的價值觀、利益和安全構成威脅。毛寧回應稱,中國是世界各國的合作夥伴,中國不威脅任何國家的利益。


毛寧強調,北約一方面聲稱其作為區域性防禦性聯盟的定位沒有變化,一方面不斷的突破傳統防區和領域,不斷加強加大軍事安全聯繫,有關動向應當引起地區國家的警惕。


她說,中方希望北約能夠放棄冷戰思維和陣營對抗理念,為歐洲和世界的安全穩定多做一些有利的事情。中方也希望地區國家能夠堅守亞太合作的正道,為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發揮建設性作用。


圖片來源:外交部、布林肯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