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今年財赤逾千億派消費券未有定案 陳茂波預告轉取中間偏鬆財政政策
【財政預算案】今年財赤逾千億派消費券未有定案 陳茂波預告轉取中間偏鬆財政政策

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發表,外界亦非常關注政府會否再派消費券。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8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隨著與內地及國際通關後,本港經濟有好轉,比起往年政府採取的擴張性財政政策。但大部分市民對經濟的「體感溫度」,仍然是「乍暖還寒」,今年的財政策略需有所調整,採取中間偏鬆。他亦指,社會各界對派發消費券一事意見激烈,各有道理,作為政府需要統籌兼顧,現階段未有定案,但情況如市民要持家,在環境不好時亦要「睇住荷包、睇餸食飯」。


陳茂波稱,疫情期間經濟下行壓力大,政府實施逆周期政策為市民減輕壓力,但派發消費券開支大,今年財赤將有過千億元,強調財政穩健對社會同樣重要,讓香港在遇上大風浪時「頂得住」,政府要小心平衡,總體來說有政策要調整,目前情況不可如之前大手筆,需保留足夠財力面對未來可能的壓力。


陳茂波又談及本港整體情況,稱本港未來經濟復蘇受外圍影響大,力度和速度未明確,在復蘇以外亦要有持續經濟增長,保持動力,更要有新的增長動能,在發展傳統優勢產業外,要發掘新的增長點,為市民提供更多優質就業機會。


在稅務方面,陳茂波指現時逾300萬工作人口,過半數不需要交稅,但現時財政赤字大,需要尋找渠道增加收入,社會需共同承擔。至於資產增值稅,他指需要有主流意見支持,稅收並非掌管意志即可實行。


至於債券,陳茂波稱經濟有不同周期,影響政府收入,但經濟差時支出亦會增多,相反經濟好時會出現盈餘,為了減輕時高時低的風險才推出債券,但強調發債非用作支持經常性開支,因為發債期越長成本越貴。


陳茂波又表示,過去幾年因疫情影響,採取大力逆周期措施需要調整,又指現時復蘇力度有限,不少市民仍有壓力,會考慮適當舒緩,不會「一刀切」取消所有措施。


圖片來源:陳茂波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