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香港故事】下月率80人代表團到南沙考察2天 梁振英:說服機構派人長駐當地發展、期望粵港合作在疫後有「爆發式發展」
【說好香港故事】下月率80人代表團到南沙考察2天 梁振英:說服機構派人長駐當地發展、期望粵港合作在疫後有「爆發式發展」

隨着香港與內地首階段通關,兩地人員將逐步有序恢復正常往來,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度融合亦迎來新篇章。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今早(28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下月6日將與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和29個會員機構的代表共80人,乘坐高鐵前往廣州南沙考察2天,商討兩地合作空間。他希望透過今次訪問,說服香港商會、專業團體和社會組織等派人長駐當地發展,令粵港合作在疫情後可以有「爆發式發展」。


梁振英:香港要有為、有位、還要快


梁振英在節目中強調香港要「有為」,才能在國家發展機遇中「有位」,他說:「你要有為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如躺平無為的話,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中是沒有位的。」他形容有為有位之外,還需要「快」,並呼籲大家要把握時機,否則將時不我與。


梁振英表示,雖然內地較遲對外通關,但早前仍有香港團體願意在內地隔離檢疫21天,做香港和內地對接的工作;他指內地在這3年間雖然有疫情影響,但變化卻十分大,認為大家在認識上首先要追上最新形勢。他指內地幅員廣大、發展特別快,而在香港不論參與研討會或經媒體報道得到信息量的全面性和深入程度,均遠遠不及在內地親眼看到,故希望各界在恢復通關後,可以更積極到訪內地。


梁振英早前接受另一傳媒訪問時曾提到下月的南沙之行,指行程分為兩部份,分別是參觀南沙的碼頭和物流設施、港科大(廣州)校園和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及設於廣州南沙創享灣的諮委會服務中心。在說服機構長駐當地方面,梁振英指機構在內地聘請高質人才,只要一萬幾千元(人民幣),即使由香港派人長駐當地,由公司在南沙租用近千呎單位,月租僅4,000元,加上為長駐員工提供4,000元補貼及每星期往返香港與南沙高鐵車票,合計只花費約1萬元,但可發揮很大作用。


航運中心不以貨箱數量「論英雄」


梁振英認為,香港需要認識內地的機遇,內地也需要認識香港的功能,他舉例指香港要發展成為航運中心,但不少人誤以為只是涉及碼頭業務,但他認為不應純粹以處理貨箱數量「論英雄」;香港可發展國際高端服務業,即船舶的買賣、融資、租賃、註冊登記、保險和相關的法律服務等,再配合碼頭業務,並非與南沙和鹽田競爭,而是既可與內地錯位發展、避免惡性競爭,也可為香港帶來收入。


CY:河套區發展不能「灑芝麻」


梁振英又提到落馬洲河套區應該交由國家主導發展,如果只是個別審批高科技企業落戶,將猶如「灑芝麻」,不能集中力量,應配合國家科技事業發展,發揮香港的角色,「這樣是真真正正讓我們科技事業發展,可以利用香港的強項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對於內地防疫政策轉向,梁振英指,美西方國家對中國處理疫情手法的評論既不符合事實,也不科學,強調國家奉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這幾年能夠堅持到後期,待病毒不斷弱化,將生命代價、健康代價減到最低。


說好中國故事、做好準備勇往直前


被問到西方國家對香港現況有很多誤解,梁振英則指「美國人身體最誠實」,香港早前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不少美西方國家的金融機構第一、二把手都親身出席,認為香港不愁這些國家指香港不值得投資,指官方和商界看法可以有很大差異。


梁振英又指,不單要說好香港故事,在說好中國故事方面,國家已預留位置給香港,西方國家很多時候針對香港及內地,在雞蛋裏挑骨頭,故需要有理有節地去向他們解釋,「有些事我們需要有些許勇氣」。他舉例指香港回歸25周年前後,很多國際媒體比如歐美、澳洲、日本的邀約訪問,當中很多媒體也針鋒相對,但他均來者不拒地接受。他說:「會唔會擔心講錯說話被人斷章取義?有!但沒功夫去怕,要做好準備勇往直前。」


人才企業轉移至新加坡屬短暫、對香港有信心


被問到近期有香港資金、企業人才等外流到新加坡,梁振英認為這只是短暫情況,又指新加坡地方較小,人口也較少,需要面對吸納移民而不會引起本國人民牴觸情緒的問題。他表示,新加坡有東盟作為發展腹地,香港則受惠於國家發展,兩地各有發展機遇,最重要是做好份內事,坐言起行,講好中國故事,以及向內地講好香港功能,「我覺得我們不需要整天都將新加坡放在嘴邊,他們有他們的發展機遇,我們有我們自己的發展機遇。」他還提到,「香港的條件是好的,我有信心。」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7
心心眼
6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