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言】袁國勇:3、4月可考慮解除口罩令 政府應檢討調查新冠疫情
【專家之言】袁國勇:3、4月可考慮解除口罩令 政府應檢討調查新冠疫情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現階段不適宜解除口罩令,應等到3、4月左右,每日最低氣溫回升到攝氏20度以上才行,屆時病毒存活時間較短,而且和暖天氣下,身體炎症反應亦會較低,可趁機在社會上建立免疫屏障。他又認為,適逢沙士20周年,政府應該就今次新冠疫情,進行像當年規模的檢討。


袁國勇今早(26日)在電台節目表示,解除口罩令後,除了新冠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都會較易傳播,必定會再經歷「後口罩浪」。他指,「『後口罩浪』可以造成頗嚴重後果,醫管局可能真的受不了,但一定要經歷痛苦。每個國家都要經歷這個痛苦,最好在夏天、春夏之間,一直至秋天,所有病毒的混合免疫因而建立,減低發生重症的機會,直至下個冬季來臨前。我們再要接種新型肺炎疫苗,或者如果幸運一點,有噴鼻疫苗時就用噴鼻疫苗。」


他表示,注射疫苗可以很有效預防重症,但對上呼吸道黏膜保護較差,因此不少人打了3至5劑疫苗,仍有機會感染病毒,噴鼻疫苗就可保護上呼吸道,減低感染機會,亦可減少患者輸出的病毒量。


另外,今年是沙士20周年,袁國勇認為政府應就今次疫情進行猶如沙士疫情後的檢討,為下一次再出現全球疫症大流行做好準備。他指,2003年沙士後,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及後成立衞生防護中心,又投放更多資源在傳播病研究和收集情報,這些工作在應對今次新冠疫情上發揮重要作用,令本港得以在病毒於內地出現的早期已收到消息,從而檢視口罩藥物儲備,實施口岸體溫檢測等措施。


不過他指出,本港仍有不足的地方,例如香港和內地的學術機構一直有聯繫,因此很早就已經掌握2019年末,內地出現與沙士相關的新冠病毒,通知政府做好準備,但疫情初期政府在檢測量和隔離追蹤工作上仍有不足,要是疫情初段有較好的能力,傳播速度就可減慢。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