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安】李家超冀最快今年內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 要求草擬第二稿針對防範間諜活動等
【維護國安】李家超冀最快今年內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 要求草擬第二稿針對防範間諜活動等

行政長官李家超近日接受報章專訪,談到未來工作計劃,提到已要求保安局草擬《基本法》23條立法的第二稿,希望在今年、最遲明年完成整個立法工作。


李家超指,目前第二稿的重點內容,包括針對間諜活動、偽裝組織,以及新媒體、新科技等手段。他指,有很多外國代理人的組織在香港用其他名稱偽裝,包括用某個機構,所謂研討會,但其實就是偽裝組織,部份在被控告後自行關閉。期望建立更好的「防火牆」,阻止這些組織來香港。


被問到立法具體時間表,李家超表示香港行使普通法,有很多普通法國家在管理、防範國安風險方面的工作都不錯,因此可參考其他國家做法,他已要求保安局、律政司在這方面多做研究,希望在今年、最遲在下年可以完成整個工作。至於會否再有第三稿,要視乎第二稿的具體內容,有沒有充分的防範風險能力。


針對假新聞問題,李家超指目前正進行法律研究,包括參考外國的做法,但個人希望新聞行業以自律形式規管。「如果一個行業是以自律性,大家溝通後定下一些自己運作的指引及規矩,這就是最理想的。」


至於危害國家安全的虛假資訊,李家超認為要特別留意,有人借新聞發放有政治目的的內容,他認為《港區國安法》落實後媒體的專業化有進步,但仍良莠不齊,包括假冒和偽裝為媒體工作者,以達到政治目的甚至私人利益,從事眾籌後「走佬」、洗黑錢亦大有人在。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