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復運】林世雄:首日復運情況暢順、未有開通長途班次時間表 港鐵:多班列車客滿、已加派過百員工協助乘客
【高鐵復運】林世雄:首日復運情況暢順、未有開通長途班次時間表 港鐵:多班列車客滿、已加派過百員工協助乘客

疫情放緩,社會走向全面「復常」,停運3年的西九高鐵今(15日)日復運,首階段着重短途列車服務,提供往返福田、深圳北及廣州南的站點,以及新增往來廣州東的服務,中途站則包括光明城、虎門、慶盛及新增的東莞南和東莞站。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旅客中有港人亦有內地人,可見旅客已開始重返香港。


港鐵公司高層早上舉行剪綵儀式,慶祝西九龍站重開。港鐵公司主席歐陽伯權表示,高鐵恢復營運初期每日提供1萬車票,南下及北上各設5,000張車票,市民購票後不需跟從陸路口岸過境程序預約,但仍要提供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方可登車前往內地。高鐵復運初期將著重短途列車服務,最新在廣東、東莞增加3個站點,希望強化短途覆蓋網絡。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與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約早上7時15分至高鐵站視察。林世雄見記者期間表示,高鐵首日復運情況暢順,目前不確定何時能夠開通長途北上班次。此外,他留意到往來廣州的列車車票供應相對緊張,會視乎情況,與內地有關部門緊密接觸,了解有沒有空間增加票量。至於高鐵香港段的長途班次幾時恢復,他說會觀察西九站的營運情況,並同內地緊密聯繫,再決定幾時復運,但現時未能確定時間表。


政府昨日宣布增加本月18至21日、即年廿七至年三十期間的通關配額,3個指定陸路口岸的每日單向總人數,會增加1.5萬個,總數由5萬人提升至6萬5千人。林世雄指隨着高鐵復運,如今在年廿七至年三十期間,經各個口岸通關人數,合共可增至超過8萬人,相信足以應付需求。


首班往廣州東站列車早上接近9時40分抵達,較原預計時間提早約4至5分鐘。乘搭該班列車的港鐵香港客運服務總監楊美珍表示,對於15日高鐵重新投入服務感興奮,加上增設廣州東站,形容是一個歷史性時刻,入閘和上車的過程亦很順利。楊美珍指,港鐵會持續檢視車票售賣情況,與多方面協調,希望可以逐步增加數量。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上午10時許巡視高鐵站,形容站內情況正常,十分暢順。


港鐵過境鐵路總管張志強表示,首日開通高鐵情況暢順,亦可見高鐵站內大部份商戶已重新開放。他又指有零星內地旅客因為核酸檢測報告出現問題,被安排乘高鐵回到內地,但現時沒有確切數目。他表示,截至今早10時已有9班列車北上、7班南下,共有約1,400名乘客。車票銷售方面,張指今日很多班列車已滿額,港鐵已加派超過100名員工在站內協助乘客。港鐵亦會就車票數量及班次安排,與政府及內地有關單位聯繫,希望可以逐步有序全面通關。


另外,高鐵近3年後迎來首批內地遊客,港鐵和旅發局早有準備,分別派專人在場迎接並送上禮物,內地旅客喜上眉梢。有人打開港鐵禮物,內有逾1000元消費折扣券及現金券,十分驚喜。而旅發局禮物就包括SIM卡、口罩套、手機抹布等,相當體貼。


港鐵派出穿上橙色配白色的耀眼制服的迎賓大使,接待到埗的內地旅客,向他們說歡迎之外,更即時使送上禮袋,內有合共1000元 Elements 折扣券、50元MTR Shop 現金券,紀念品包括Captain Go迷你萬用包、高鐵口罩一盒、高鐵行李牌、消毒濕紙巾、原子筆和和便利貼。


乘搭首班高鐵列車到港旅客,甫踏入車站抵港大堂,即接受旅發局代表歡迎,並收到特別禮物。當中包括有電話SIM卡、口罩套及手機抹布等的實用禮包;更有充滿紀念價值的紅白藍紀念包,內有天星小輪及電車模型和運動冰巾等。他們同時亦收到歡迎卡及西九文化區宣傳單張。內地旅客左手一包右手一包,收到大禮,人人開心,有人形容一直想訪港,沒料到在開心暢遊之前,先開心收兩包大禮。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