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煽動案】控方舉證完畢 官裁定表證成立
【《立場》煽動案】控方舉證完畢 官裁定表證成立

《立場新聞》涉嫌發布17篇煽動性文章,其註冊公司、前總編輯鍾沛權及前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同被控告一項串謀發布或複製煽動刊物罪,案件今日(9日)在區域法院續審。庭上播放鍾沛權的錄影會面片段,他表示由《立場》成立至其離職前擔任總編輯,有刊物發布的最終決策和審批權,他知悉和批準其中15篇的發布;至於餘下兩篇,他僅回應知情。控方已舉證完畢,法官郭偉健裁定表證成立,案件押後至明天(10日)以待辯方索取指示。


3名被告依次為Best Pencil (Hong Kong) Limited、52歲鍾沛權及34歲林紹桐,同被控於2020年7月7日至2021年12月29日期間(包括首尾兩日)在香港,一同串謀和與其他人串謀發布及/或複製煽動刊物。


錄影會面片段中,鍾沛權表示過往先後在《明報》、《經濟日報》及《主場新聞》工作。2014年12月,他與蔡東豪及余家輝成立網絡新聞媒體《立場新聞》,至2021年10月離職前擔任總編輯。他作為總編,有權審閱和修改文章,且就刊物的發布有最終決策權。他形容出版流程「千變萬化」,選擇出版一篇文章與否有很多準則,不知該從何說起,但一般而言他會將議題分派予同事跟進,收到稿件後再審批和修改。鍾亦説董事無編採權,只有總編有此權限,同時清楚要負上《報刊條例》列明的法律責任。


國安處警員在會面中逐一就涉案17篇文章向鍾沛權提問。鍾指其知悉並批准其中15篇文章的發布,除表示其中一篇博客文章的作者陳沛敏爲其妻子外,與其餘受訪者和作者均無關係。鍾另承認知道文章表達的意思,不過對於製作過程有否與人商量、索取指示,以及由誰安排進行訪問等全稱「無嘢講」。至於餘下2篇在其辭職後才出版的文章,鍾僅稱知情,其餘提問一概無回應。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