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通關】通關後首個工作日 林世雄:會監察對工作日交通影響、港鐵有需要可加密班次
【恢復通關】通關後首個工作日 林世雄:會監察對工作日交通影響、港鐵有需要可加密班次

香港與內地昨日(1月8日)正式恢復通關,首日約有4.5萬人北上。今日(9日)是兩地通關後首個工作日,在配額最多的落馬洲/福田口岸,早上抵港的旅客較疏落。有人表示,昨日通關首日返回內地,今日回港上班。


市民張先生表示,昨日陪同一名長者返回內地,逗留一晚後今早回港工作,形容通關過程順暢。亦有內地學生表示,來港辦理前往日本的簽證,之後會逗留香港數天,再回內地過農曆新年。有過去經常往返兩地的人士表示,對恢復通關感到高興,今次來港會視察情況,考慮與家人返回香港定居。 


在大圍站,東鐵綫來往金鐘及落馬洲方向每兩分鐘一班車,往金鐘方向的列車幾乎班班爆滿。有市民表示,平日等一班車就可上車,今天要等多一班車,感覺多了人。有住在粉嶺的市民擔心,日後列車由關口駛至粉嶺站時,已經無位坐。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早在港台節目上表示,原先預期各口岸都需要一定的適應時間,但昨日7個口岸運作很暢順,政府會繼續監察情況,而今日是工作天,與昨天情況有分別,當局監察重點是通關後與工作日交通的相互影響。他又提到,港鐵東鐵綫已加密班次,每日加強至135班,相信可處理通關及本地交通需求,目前仍有足夠剩餘容量,可以處理到高峰時間的客流量。他指接近農曆新年,當局會密切留意人流,港鐵有需要時會再加密班次。


至於跨境碼頭及機場口岸,目前無設入境限額,林世雄表示如果有需求,航空公司及船公司會增加班次,目前航空公司已增加往返北京、上海等地的航班。他指,入境人士要有票才可登機登船,因此毋須就機場及碼頭口岸設定出境人數上限。


林世雄又指,正就高鐵開通密鑼緊鼓準備,現時已開始試運,包括口岸及鐵路公司的員工正熟習程序,目標是不遲於本月15日復運,有新消息會第一時間公布,原則是循序漸進復運,先開通往返至深圳及廣州的班次,跨省及長途班次會遲些恢復。


另外,昨日曾到落馬洲口岸視察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今早在同一節目表示,通關情況大致暢順,東鐵車廂也不會太擠迫,月台有充足廣播,提醒乘客所需準備的文件,職員亦會逐一提示。至於有市民反映免費檢測無法過關,他指政府曾說明過要用自費檢測結果過關,但同意在宣傳上可再做好一點,又認為隨着兩地往來增多,自費檢測對於一些每日要往返內地的人士負擔很大,如果檢測要求繼續的話,政府應該安排免費檢測。


此外,劉國勳指現時往返兩地的人次,只是回復到疫情前高峰期一成都不到,未來如果要進一步開關,配套都相當重要,尤其羅湖口岸仍有改善工程未完成,至今都開不了,如果全面開關,對落馬洲口岸會構成很大壓力。原則上,他認為農曆新年前後過關需求會大增,配額起碼要比現時再增加一倍。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