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劇落幕】歷時4日15輪投票 麥卡錫終當選美眾議院議長
【鬧劇落幕】歷時4日15輪投票 麥卡錫終當選美眾議院議長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經歷4日内15次投票,終於在當地時間周五(6日)晚上成功當選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早前表明有信心取勝,指晚上再次返回議會投票時,就能一勞永逸地解決投票問題。


歷經數天協商、連串讓步後,麥卡錫終於以216票跨越當選門檻,成為眾議院新一屆議長;民主黨非裔領袖傑福瑞斯(HakeemJeffries)則獲212票。這是自1859年以來,耗費最多輪表決的眾院議長選舉;當年經44次表決才選出議長。


正常情況下,議長當選門檻為過半數眾院席次的218票,但數字可能隨現場缺席議員、投棄權票人數降低,而第14輪所需的當選門檻為217票,但麥卡錫拿到了216票,僅差1票就能正式登上議長大位,隨後在第15輪投票中,終於順利成為議長。


據外媒報道,為了換取支持,麥卡錫同意恢復過去只要一名眾議員就能提出罷免議長(vacate the chair)動議的規定。有外媒指共和黨内溫和派對麥卡錫向反對派作出的讓步感到沮喪,憂慮或令新的共和黨多數派更難有效執政,黨内或有議員考慮削弱麥卡錫的議長權力。


罷免議長動議雖鮮有被提出,最近一次是1910年,但過去議員時常拿此要脅議長,導致國會不穩定。2015年貝納被逼得辭職,前民主黨籍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任內修改規定,僅黨團領袖或過半數黨員才能提出動議。


原圖:麥卡錫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