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通關】立法會議員歡迎通關安排 陳沛良:最好的春節禮物 陳祖恒:全面復常關鍵一步 梁熙:設配額做法有序安全
【恢復通關】立法會議員歡迎通關安排 陳沛良:最好的春節禮物 陳祖恒:全面復常關鍵一步 梁熙:設配額做法有序安全

本港將於周日(8日)與內地通關,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陳沛良回應指,非常歡迎政府恢復通關安排,認為這是對本港社會各界無疑是最好的春節禮物。他指,通關讓跨境家庭團聚、為本港各行各業復甦提供動力;同時本港可進一步作為內地與世界溝通的橋樑吸引外國投資者,推動內地經濟復常和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陳沛良相信通關配額只是暫時性,期待當局在各項安排進展順利下,逐步將名額增至不設配額,達至全面通關,也希望當局早日恢復跨境學童每日過關。陳沛良亦關注到通關具體安排上,仍有3點問題,包括協助有急切過關需要者、落實入境者5天快測及重新啟用跨境客運工具問題上,當局需再作釐清。


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陳祖恒表示,衷心感謝中央同意並積極促成兩地逐步、有序和全面通關,亦感謝特區政府一直為通關付出的努力,為香港全面復常踏出非常關鍵的一步。他表示,通關是他和業界一直積極爭取和關注的議題,他政府決定感到非常高興和振奮。


陳祖恒又指,港人對於北上的需求龐大,尤其是商務客,期望能循序漸進增加通關名額,包括繼續積極探討開放高鐵等口岸的可能性,同時可研究設立商務名額,協助港商往返兩地處理業務。他亦期望政府與內地當局繼續商討跨境貨運安排,從而應對因經濟活動復常而衍生的貨運量需求。 陳祖恒又期望政府加強解說網上預約平台的使用,協助不熟悉科技的長者預約,同時亦要確保平台的承載力,避免出現「網絡大塞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歡迎政府通關措施,認為措施有助社會、經濟復常,回應市民回到內地經商、工作、探親以至旅遊的期望。當局在首階段通關設立配額是有序、安全的做法,他期望兩地政府密切檢視首階段通關後的實際運作,有合適情況下盡快加大通關配額甚至不設配額,實現全面通關。


旅遊界議員姚柏良則亦表示歡迎通關,認為以6萬人配額作通關的起步是合適的數目,並期望政府在實行一周後,盡快檢討配額安排,以滿足農曆年期間,港人回鄉探親的龐大需求。他又建議政府在網上預約系統加設時段,以及為市民提供各口岸過關時間的即時資訊,以分散人流,減少輪候時間,避免口岸在運行初期出現擠塞。 


同時,姚柏良指旅遊業業務停擺近3年,業界急需政府在政策上提供支援以盡快恢復運作,他建議政府️回應業界設立「復業基金」 的訴求、盡快組織旅遊業界考察了解各關口運作、與內地商討安排旅遊界盡快訪粵考察對接業界,以及在下階段的放寬中,增設旅遊名額,逐步放寬團隊跨境遊和自由行。


另外,入境事務主任協會、香港入境事務助理員工會、香港入境事務處人員協會,與香港入境處員佐級總會,4個協會發表聯合聲明,指入境處已積極做好開關後的應對方案,管理層靈活調配人手,在管制站進行演練,讓同事們熟習新舊的過關措施安排,務必全力配合恢復通關事宜。4會將一如以往,與部門及各同事並肩,繼續上下一心,緊守崗位,為恢復通關做好準備。


入境事務主任協會主席黎偉生表示,過去3年,入境處在疫情期間面對了不同的挑戰,但同事一直緊守崗位,無畏無懼,支援香港特區政府多項抗疫工作,參與各種追蹤、圍封、隔離中心和方艙醫院的實際工作。4會為各同事盡心盡力的工作態度感到驕傲。


黎偉生續指,欣悉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領導的「通關事務協調組」已落實通關方案,香港將於本月8日起逐步及有序地與內地實行全面通關。四會期望香港與內地之間各類跨境往來活動能循序漸進地重回正軌,令香港經濟重拾動力,共創美好明天。


他又稱,自行政長官去年12月24日結束北京述職回港,向香港市民表示香港和內地通關安排可以在今年1月中前實現,四會已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與入境處管理層保持溝通,配合入境處一切為通關安排的準備工作。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