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傳奇】森巴球王比利逝世 終年82歲
【一代傳奇】森巴球王比利逝世 終年82歲

被譽為現代史上最偉大足球員及最著名運動員,世上唯一贏得3次世界盃冠軍的巴西球王比利,與癌魔惡鬥多年後,於當地時間周四(29日)宣告不治,終年82歲。比利去年9月曾切除結腸腫瘤,上月29日再度入院。醫院之前指比利病情惡化,影響到腎臟和心臟,但過去一個星期,院方沒有再公布比利的病情。比利多名家人一直在醫院陪伴。


巴西政府和比利的親人已開始著手組織比利的喪禮。目前的計劃是為他的家人舉行一個私人的守靈儀式,幾天後在山度士球場舉辦葬禮與公眾告別,他的遺體將安葬在一個私人墓地。


山度士宣布,定於下周一(1月2日)在東南部城市桑托斯的維拉貝爾米羅運動場內,為他舉行24小時遺體告別及守靈儀式,下周二(3日)出殯及落葬。出殯當天,比利的靈柩會穿過桑托斯市內街道,讓廣大公眾及球迷向這位一代傳奇球星道別,而落葬儀式則會以私人性質舉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周四(29日)宣布,全國哀悼3天。


這名世紀球王除了擁有才華橫溢的球技,更有謙卑勤奮的優良品格,盡其一生奉獻予足球,早已成為這項運動的符號之一。這位球壇巨匠為一個世代的球迷帶來了令人回味無窮的美好記憶,亦為其自己一生寫下無盡傳奇,他的離世代表着一個足球時代的結束。


比利出生於巴西的貧寒家庭,幼年在茶葉店裡當過小工,也在街頭給有錢人擦過皮鞋,那時候的比利連鞋子也買不起,只能赤著腳踢球;他更買不起足球,只能跟著小夥伴踢別人的皮球,那時唯一屬於他自己的「球」,只是一個裝滿了破布、報紙的襪子。然而,一個這樣的「襪子球」,卻練就了一代球王。


比利的父親本來也是足球員,可惜受傷退役,只能在醫院中當清潔工,而遺傳了足球基因的小比利,從小便想透過踢球在人生的旅途上馳騁縱橫,據說小時候已被班霸球會山度士的球探相中,但家裡實在太窮,向現實低頭下被逼暫時放棄理想,默默留在父母身邊幫工。直到15歲,他的母親看出兒子擁有踢球的天賦,實在不忍埋沒,於是找出了塵封多年的那位球探的卡片,決定將比利送到山度士受訓,而這個決定改寫了比利的一生。


比利進入山度士後,如一顆被塵封多年的黑珍珠突然放在亮燈之下,耀目的球技光芒四射。1958年世界盃,年僅17歲的比利在球場上鋒芒嶄露,在4強上演漂亮帽子戲法,再在決賽梅開二度,帶領「森巴軍團」首次贏得世界盃冠軍,登上他足球生涯中的第一個高峰。


1962年世界盃,比利因傷只為巴西踢了兩場,但巴西在總決賽依然以3:1力壓捷克斯洛伐克,成功衛冕。1966世界盃,被視為超級大熱的情況下,擁有比利及加連查等球星的巴西隊大熱倒灶,竟於分組賽出局,令球壇跌得一地眼鏡碎。


直到1970年世界盃,巴西隊痛定思痛,在比利、李維連奴及渣仙奴的黃金組合帶領下,以全勝姿態在墨西哥贏得國家史上第3座世界盃。比利是至今世上唯一贏得3次世界盃冠軍的球員,成為他職業生涯最偉大的成就。這張成績表輝煌奪目,前無古人,後亦暫無來者。


比利的職業生涯大部份時間為巴西勁旅山度士效力,根據國際足協官方紀錄,比利曾在831場官方比賽中射入了767球;但若連同普通友賽的計算,比利則在1366場比賽中射入了1283球,載入健力士世界紀錄,至今依然未有人能夠打破。


比利生前曾多次訪港,踢過多場表演賽,共攻入14球,也曾與80年代的女神鍾楚紅拍廣告。比利1970年12月隨球會山度士訪港,與香港代表隊及香港聯賽選手隊在政府大球場進行4場表演賽。雖然票價不便宜,但仍有近8萬人入場欣賞球王風采。比利亦踢足4場,轟入8球,相當有交代


2年後,比利再隨山度士訪港比賽,在對加山和英格蘭的紐卡素時都大演帽子戲法,兩次訪港合共攻入14球。


另外,比利1983年與當時只有23歲的香港女神鍾楚紅拍過運動品牌廣告,他們在廣告一同在運動場熱身和跑步。比利更曾抱着鍾楚紅的美腿拍照,成為港人熱議話題。另一廣告中比利與鍾楚紅在DISCO比併舞技,鍾楚紅還贈比利一個香吻。


圖片來源:gianni_infantino IG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