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復常】盧寵茂:放寬並非放棄防疫、是時候將檢疫及預防責任交給市民 劉宇隆:視乎疫情可於農曆新年後考慮逐步放寬口罩令
【走向復常】盧寵茂:放寬並非放棄防疫、是時候將檢疫及預防責任交給市民 劉宇隆:視乎疫情可於農曆新年後考慮逐步放寬口罩令

政府昨日(28日)宣布取消多項防疫限制,包括檢疫令、「疫苗通行證」及所有入境強制核酸檢測要求等。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日(29日)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新冠疫情與3年前情況不同,但毋須與流感比較,兩者仍有大差異,又指是時候將檢疫及預防的責任和權力交給市民。政府專家顧問、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則認為,視乎疫情可於農曆新年後考慮逐步放寬口罩令。


盧寵茂表示,疫情隨著新冠病毒變異及本港免疫能力提升,情況與3年前疫情初期已經不同。他形容,今次放寬並不突然,決定時間是基於考慮多項因素,是平衡的結果,並毋須太過斟酌新冠是否與流感比較,兩者是疊加的、「一加一大於二」,不應淡化新冠疫情對市民健康及醫療系統的影響,又強調「放寬並不等於放棄」。


至於新措施可能加劇感染人數,增加醫療系統壓力,盧寵茂指出本港三劑疫苗接種率達到94%,醫療系統韌力亦提高,他有信心能夠度過冬季新冠病毒和流感傳播高峰期。他又指,醫管局每日有約500名員工因身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檢疫,相信取消檢疫要求,可釋放醫管局人手。


被問及上星期當局仍針對「一老一幼」的接種率,認為不宜短時放寬,盧寵茂直言政策有轉捩點,是適時重新考慮及檢討政策成本及效益,而調整政策為避免影響大部分市民。他指仍然關注「一老一幼」的接種率,幼童第一劑的接種率只有約23%,而80歲以上長者的三劑接種率只有約63%;希望「反科學」、「反疫苗」的言論不會影響長者及小朋友接種疫苗。


他亦承認密切接觸者措施對社會成本過高,認為是適當時間由政府的管控,改為將檢疫及預防的責任和權力交給市民,由市民自己留意症狀,包括是否需要面診、請假等。特別是醫療人員,早前公立醫院已容許檢疫員工,更早返回工作崗位,試行期間亦舒緩人手壓力,現時是將政策推廣至全港層面。


另外,劉宇隆在同一電台節目表示,近日本港的每日確診者維持20,000宗,目前仍有需要維持確診者強制隔離安排;大廈污水檢測病毒量亦逼近年初水平,相信疫情已到達頂峰,但未知將會維持多久。他指,如兩個星期後疫情回落,至每日約15,000宗的水平,可考慮取消隔離確診者,因社區內絕大部分市民已經感染,在短時間內,約36個月內不會受感染。即使有另一個變異病毒株出現,若兩個星期後疫情沒有再反彈,可考慮在農曆新年後逐步取消口罩令。


至於現時海外入境人士需要接種疫苗,劉宇隆指內地入境人士的活動較多,大部分已經接種過疫苗或曾經感染,而其他地方如歐美及東南亞,其復常時間比香港更早,他認為視察一至兩個星期後,可考慮取消海外入境人士接種疫苗要求。


另外,劉宇隆指政府取消多項防疫措施是順應民情,相信大部分市民都歡迎。他又指經歷年初第5波疫情及其餘波,80歲以上長者「要感染的基本上已經感染」,或是在接種疫苗後感染新冠病毒;3歲以下幼童,則有一半已經接種疫苗或曾經感染,認為除非出現新變異病毒株,否則感染新冠與流感風險相近。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