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復常】盧寵茂:政府不會為短暫來港非香港居民免費接種政府疫苗
【走向復常】盧寵茂:政府不會為短暫來港非香港居民免費接種政府疫苗

政府今日(28日)下午舉行「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宣布明日(29日)起取消絕大部分防疫措施,包括取消檢疫令,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取消疫苗通行證,取消所有入境強制檢測,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等,只維持口罩令。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不會為短暫來港的非香港居民,在港免費接種政府疫苗。


盧寵茂指,非香港居民來港接種疫苗,是由私營市場提供,與政府採購的不同,兩者屬於不同系統。因此私營市場提供的疫苗接種,不會影響政府對香港居民的疫苗供應。私家醫生、診所及醫院預期短期內可提供復必泰二價疫苗接種,屆時非香港居民可以自費到這些地方接種。


同時,醫管局會優先為港人提供醫療服務及藥物,非港人不能使用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而公立醫院急症室只會為緊急需要確診人士提供服務,非合資格人士則需按機制繳付較高費用,以確保港人優先獲適切服務。藥物供應方面,公營醫療系統已有撲熱息痛及其他成藥等足夠存貨,另已加大採購量,確保存貨充足。


至於新冠口服藥,盧寵茂強調,醫療系統同樣具足夠存貨,另私營機構已可直接向藥廠訂購兩款指定口服藥,非合資格病人可向私院尋求治療及購買藥物。盧寵茂表示,若非港人在公立醫院購買新冠口服藥,則需收費,每個療程逾6000元。


盧寵茂亦就新措施解釋指,香港經歷3年疫情,在第五波之後,市民的免疫力達至甚高水平,加上醫療能力提升,病毒對公共衞生風險有改變,而大量社區個案令界定密切接觸者有困難,檢疫令亦大大增加成本,因此決定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及取消檢疫令。確診者的同住家人日後可以自由出入,不再需要強制隔離,當局會撤銷之前已發出的檢疫令,目前在住所或檢疫設施的市民,明日起毋須再檢疫,當局會安排他們有序離開檢疫設施。


至於疫苗通行證方面,盧寵茂指第3針疫苗接種率已由2月底的23%,到現時的83%,形容香港已建立穩固防疫屏障,加上考慮到第五波疫情期間感染康復人士,現時總體來說已接種3劑疫苗或是打2針後康復者,已佔94%。因此政府認為,實施疫苗通行證的效益,已經不及對社會的成本。


另外,政府根據疫情發展及市民的期望,取消大部分社區距離措施,包括室內及戶外限聚令,但維持口罩令。盧寵茂指出,口罩仍是減輕傳染重要方法,現時正處於冬季呼吸道感染高峰期,據專家意見,現時取消口罩令或令感染人數迅速上升,為免雙重感染,保障本港醫療體系,要維持口罩要求。


安老及殘疾院舍會維持員工每日進行快速測試及定期核酸檢測,院友需要每日進行快測,訪客也需要有快測陰性證明。教育局會審視學校接種疫苗的情況,檢視及調整進行快測的安排,初步考慮小學及幼稚園學童自理能力較低,會維持每日進行快測。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