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裁決】美禁港貨標「made in HK」 世貿裁定違規 外交部駐港公署歡迎裁決、斥美國強權霸道
【正義裁決】美禁港貨標「made in HK」 世貿裁定違規 外交部駐港公署歡迎裁決、斥美國強權霸道

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構專家組裁定,美國要求香港出口產品來源地標記,必須標示為「中國製造」而非「香港製造」的規定,不符合世貿規則。港府歡迎裁決,已即時去信美國貿易代表,敦促美方尊重裁決,立即撤回有關違規措施。但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拒絕接受世界貿易組織的裁決,強調不會撤回措施。


美國前年11月要求所有香港進口產品要標示「中國製造」,世界貿易組織一個三人仲裁小組裁定,有關規定違反世貿規則,不符合原產地標記最惠國待遇的要求,認為美方即使有證據高度關注香港的人權情況,但情況未升級至在國際關係上需要緊急行動,建議美方糾正規定。小組在96頁的報告明確指出,美國措施必須符合全球貿易規定,認為美國做法違反對香港須履行的義務。


外交部駐港公署歡迎裁決、斥美國強權霸道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歡迎世貿組織涉港裁決,支持香港維護單獨關稅區地位。發言人指出,2020年以來,美方無視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將其國內法律凌駕於國際規則和別國法律之上,單方面要求香港輸美產品修改原產地標記,企圖借機詆毀「一國兩制」,是典型的強權政治和霸道邏輯。


發言人又指,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妄稱所謂「香港局勢」對其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試圖利用所謂安全例外條款「包裝」其違法行為,不過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世貿組織裁決充分證明,安全例外條款不是單邊主義、霸權主義的「護身符」。在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強權並非真理,美國沒有「例外」。


發言人最後表示,香港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地位受到基本法和世貿組織協定的確認和保護,不是美方單方面賜予的,也不是美方說取消就能取消的。奉勸美方停止破壞多邊貿易體制、停止實施單邊主義霸凌行徑、停止操弄國家安全雙重標準,切實遵守其參與制定的世貿規則,尊重專家組裁決,立即糾正自身違法措施,早日回歸真正的多邊主義。


丘應樺:即時去信敦促美方尊重裁決


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歡迎專家組充分肯定,指中國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區的地位,證明美方無視國際貿易規則,企圖單方面實施帶歧視和不公的規定,無理打壓香港產品和企業,將經貿問題政治化。他強調,專家組在報告中已清楚反駁,美方錯誤及毫無理據的觀點,港府已即時去信美國貿易代表,敦促美方尊重裁決,立即撤回有關違規措施。港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及跟進事件發展,並會透過不同渠道與業界保持溝通。


美國自2020年11月10日起,要求所有由香港出口往美國的產品的來源地標記不能再標示為「香港」,而必須標示為「中國」。香港特區政府隨即通過雙邊和多邊渠道據理力爭。世貿爭端解決機構於去年2月的會議上,同意中國香港的請求,成立專家組審理有關爭端。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