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合作】第二十五屆京港洽談會 圍繞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深入研討 見證兩地合作繼往開來啟新章
【京港合作】第二十五屆京港洽談會 圍繞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深入研討 見證兩地合作繼往開來啟新章

第二十五屆京港洽談會「2022京港信息產業合作專題活動」周四(15日)成功舉辦。這次專題活動由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香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由北京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協會、香港軟件行業協會共同承辦。活動分為香港和北京兩個會場,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同步直播,累計吸引約7000人次觀看。香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二級巡視員王佐、香港貿易發展局華北東北首席代表陳嘉賢、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總工程師仝海威等出席活動,京港兩地專家亦圍繞數字經濟的創新發展進行分享。活動中亦有五項京港兩地合作協議的簽署,以及談及兩個數字經濟相關案例。


林偉喬在致詞中表示,為加快香港的數字經濟發展,香港特區政府成立了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會下設四個工作小組,分別聚焦跨境數據流動、數碼基建、數碼轉型和人才發展四大課題進行深入研究,旨在為特區政府提出具建設性和前瞻性的建議和措施。此外,香港特區政府還從以下幾方面促進數字經濟的發展:一是在人才方面,香港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就吸納和培育科創人才提出了具體的措施;在應用場景方面,積極建設智慧政府,構建多種重要數字基礎設施,全方位推動政府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先進數字技術;在促進數據共享方面,香港金融局於今年10月推出「商業數據通」,以便利金融機構在企業的同意下提取他們的商業數據。他最後鼓勵京港兩地繼續保持緊密合作關系,互相交流和分享科技新知,共同促進兩地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


王佐在致詞中表示,近年來北京市經信局以首都高質量發展為統領,堅持「五子」聯動,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新一代信息技術這個萬億級產業為引領,落地實施一批強基礎、利長遠的重大政策、重大項目,各項工作均取得明顯成效:一是高精尖產業發展能級實現巨大躍升,二是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初見成效,三是智慧城市建設體系更加完善,四是中小企業發展服務更上台階,五是京津冀產業協同進一步深化。他希望未來京港兩地通過互訪交流、展會論壇、場景應用、項目合作等形式深化在高精尖產業、數字經濟、智慧城市等重點領域的務實合作;同時希望借助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專業服務優勢,培育我市更多企業赴港上市發展;我市也將圍繞「兩區」建設出台一系列跨境投資促進政策,為來京發展的港資企業做好服務。


陳嘉賢在致詞中表示,北京信息科技企業在進行國際化發展時,可以利用香港平台,對接全球市場。京港兩地數字經濟領域的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香港貿易發展局將於明年4月舉辦首屆「香港國際創科展InnoEx」、「香港創科峰會」,以及其他不同類型的交流對接會、圓桌會議、商貿配對等活動,助力香港打造成為亞太區域領先的科技貿易中心,構建完善的上中下遊科創產業鏈。


仝海威重點介紹了北京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的最新進展並解讀了《北京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他指出,北京數字經濟進入快車道,數字經濟占GDP比重位列全國第一,北京市數字經濟增加值由2015年8719.4億元提高至2021年1.6萬億元,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實現增加值8918.1億元,數字經濟增加值占GDP比重由35.2%提高至40.4%。今年前三季度,數字經濟實現增加值1.28萬億元,GDP占比42.7%。


這次活動簽署了五個重要合作備忘錄,涉及數字身份認證、電子支付、數據跨境等熱點領域:一是由香港貿易發展局和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簽署的「深化京港經濟和信息產業合作發展備忘錄」,二是由香港公匙基建論壇、翹晉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和中金金融認證中心有限公司簽署的「研究『LEI + 數字證書』可信生態建設合作備忘錄」,三是由翹晉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和中金支付有限公司簽署的「構建法人機構識別編碼新生態 融入金融新發展合作備忘錄」,四是由香港公匙基建論壇和北京數字認證股份有限公司簽署的「推進可信數字身份領域科技創新應用合作備忘錄」,五是由諾華誠信有限公司和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簽署的「征信數據跨境業務合作備忘錄」。


北京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協會首席研究員倉劍發布案例集,其中《金融區塊鏈與支付創新案例集》是針對香港政府提出的「NFT、綠色債券代幣化、數碼港元」三項即將落地的「試驗計劃」,面向北京金融企業和科技企業徵集的2020年以來在區塊鏈、支付、數字貨幣、虛擬資產等方面的金融科技創新案例。該案例集共收錄來自17家金融機構和IT企業的24個創新案例,全面展示了北京在區塊鏈和支付領域的創新應用場景和未來發展趨勢。


原圖:大會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