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論壇】從五方面大談「香港很有用」、幫助國家成為現代化強國 梁振英:香港不能夠缺席和掉隊
【齊心論壇】從五方面大談「香港很有用」、幫助國家成為現代化強國 梁振英:香港不能夠缺席和掉隊

香港齊心基金會今日舉辦「齊心論壇暨十周年慶典」,主題為「踐行現代化中國路」,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應邀出席擔任十周年慶典的主禮嘉賓,並在緊接而來的論壇作主題演講,大談「香港對國家很有用」,在西方列強的打壓下,幫助國家成為現代化的強國,並且強調「香港不能夠缺席和掉隊」。


梁振英首先點出,今日大會主題是「踐行現代化中國路」,關鍵詞是「踐行」,即並非只是說一說話、大家研討交流,而是需要有動作的。他個人的結論是,「只要我們動起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只要我們不躺平,香港對國家是很有用的。」


梁振英以香港很多賣名貴中藥材的店舖為例,指很多內地遊客來港購買,從中可以知道香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優勢,就是誠信。香港不只在國內有誠信,在國際間也有誠信。再加上20年的工作累積,香港已經有4200種中成藥的註冊登記,這也是非常好地走出去、走向外國的門徑。他形容香港是國家隊重要的一員,因此,中醫藥這個問題是香港努力的方向,要參加國家項目,為國家的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共同奮鬥。


梁振英又提到,海南省與廣州市南沙區在香港設立辦事處,利用香港這個平台,向香港社會,包括香港的外國工商界介紹這兩個重要平台。他表示,國家要把海南打造成全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港,香港是有貢獻的,因為香港有全世界最大的珠寶公司,該公司在中國內地有5千家分店,在全球範圍內影響非常大,可以憧憬香港第一大、第二大、第三大的公司,在海南從事珠寶的生產、批發、零售,能使海南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全產業鏈珠寶中心。


他認為,海南將成為下一代有志於從事珠寶設計的青年人,在人生事業上的大平台,因為不只是學到西方的珠寶設計,還可以把老祖宗過去一兩千年做珠寶的精髓拿出來,和西方做結合,甚至和澳洲其他地方,越南、泰國、緬甸等地的珠寶設計結合,香港能促成當地在珠寶設計的發展,堪稱是「亞洲的文藝復興」。


緊接著,梁振英又提到航運服務業的安全問題,他首先舉例說,如果貨車司機在退休時,可以將他的子女培養成為一個航運保險專家、航運金融專家或是海事法律師,這個家庭有進步。如果一個社會的所有貨車司機,都可以將他們的子女培養成這些航運服務業的專家,這個社會就有很大的進步。這也是「十三五」規劃、「十四五」規劃對香港提出的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地位的意思,提升並不是建多幾個碼頭和泊位,而是從產業鏈的低端向產業鏈的高端邁進。他續指,香港做好這項工作,也可以防範內地因為現代化的航運服務業發展尚未齊全、競爭力比較弱,有可能被人家「卡脖子」的問題。他強調,香港是國家這麼多城市當中,最有條件為國家補齊航運服務業短板的城市。


他亦指出,香港在金融服務業方面,不只是講安全,還要講發展,這是國家範圍內的事。他表示,不只是要知道香港對國家是有用的,最高領導人對香港提出的希望也是建基於香港對國家是有用的認識上。並不是香港將自己管好、少一點給中央添煩添亂就算了,中央對香港的要求、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的要求,除了助力國家全面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外,還有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


另外,香港在國際層面可以做到非常多的事,除了國際貿易中心之外,香港也是國家這麼多城市當中,長時間不斷地做公益慈善事業的城市。香港的捐獻文化非常悠久,因此,香港是完全可以做到二十大報告裡面的要求,即是在國際社會做到中國人可信、可愛、可敬的要求。


他指出,為什麼要做這些工作?為什麼要盡快做好這些工作?因為一百多年來,西方列強將我們的民族打倒在地。一百多年來,我們的志士仁人前赴後繼,希望可以重新站起來。西方列強看到我們站起來之後,很可能富起來、強起來,於是乎,近年來,他們又想將我們再次打倒在地。他認為,我們要建設的不是一個現代化的富國,而是現代化的強國,強國的意思就是各個方面都要強。現代化的中國,現代化的強國需要有各個方面的現代化平台、現代化的產業,而香港不能夠缺席和掉隊。


最後,他提到,將齊心基金會、位於大灣區的廣州南沙,以及海南省兩個地理平台,加上數字經濟、中醫藥全產業鏈及航運服務三個產業平台,都放在2020年新成立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基金會,接下來要爭取香港由治及興,而不能單靠香港的風水。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