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事訪問】習近平結束沙特行程 王毅: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合作不是為了填補「勢力真空」
【國事訪問】習近平結束沙特行程 王毅: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合作不是為了填補「勢力真空」

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在沙特阿拉伯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以及在沙特的國事訪問。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總結時形容,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對阿拉伯世界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一次外交行動。


王毅說,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合作不是為了填補「勢力真空」,而是基於共同利益並肩同行。中國已同幾乎所有阿拉伯國家及阿盟都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在中東地區廣受好評。習近平主席此次中東之行受到熱烈歡迎和廣泛認同,預示着世界多極化已成為不可阻擋的必然趨勢。


王毅指,這次訪問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取得豐碩成果。除政治、經貿、能源、科技等協議外,王毅表示,值得一提的是,人文領域是中沙合作的新亮點。目前沙特已有4所大學開設中文專業,8所中小學開設中文選修課。


王毅強調,習近平到訪沙特是中共二十大後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訪問中東地區國家,不僅邁上中沙關係發展的全新階段,也樹立同阿拉伯國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標桿,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係,產生積極示範效應。


王毅最後說,習近平中東之行實現了今年元首外交的成功收官;在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中,習近平洞察時代發展進步潮流,回應世界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出解決方案,為變亂交織的世界指明前行方向,充分體現了大國領袖的遠大抱負和世界胸懷。


較早前,習近平應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邀請,往利雅得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首屆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