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公屋】首度回應造價高批評 李家超:冷冰冰數字無計算劏房戶艱苦
【簡約公屋】首度回應造價高批評 李家超:冷冰冰數字無計算劏房戶艱苦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8日)在一個論壇上致詞時,首度回應「簡約公屋」造價偏高的批評。他指,很多人以不同數學方式去計算「簡約公屋」是否物有所值,但是用不同的考慮因素、不同的方法,可能得出不同的建造費用,「這些冷冰冰的數字,沒有計算每天在廁所門口吃飯,廚房和廁所差不多在同一個地方,每日和木蝨、蟑螂一起住,小朋友未坐過沙發椅,做功課沒有桌子的艱苦」。


政府早前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列出興建三萬個簡約公屋單位的設計和建築工程涉款267.9億元,而相關基建工程約6億元,營運費用約要44億元,聘用額外人手開支涉及約3億元。以設計和建築工程費用計算,每個單位平均成本89萬元,高過傳統公屋37%,連日來備受批評。


李家超說,「如果由住在這些地方的人去計算,我相信他會把他的艱苦計算在內,因為他每日生活在這些困難環境中,是有血有肉的每日經歷,他不是旁觀者,未必認同這些冷冰冰的數字。」


李家超表示,追求優質居住環境是每個人的期望,但長期輪候公屋的市民,尤其是「劏房」户,他們的居住環境正在很不理想的情況。很多人要求政府改善這情況,政府破格創新,推出「簡約公屋」,以縮短超過一半建造的時間建成三萬個「簡約公屋」單位,讓居住於「劏房」或環境差的家庭提前至少一年上樓。

   

他又指,每年我們花在社會福利的過千億元,就是要幫助市民脫困,解決他們的艱苦,這就是今次「簡約公屋」想處理的「脫困數學」。

   

李家超表示,有人比較「簡約公屋」和過渡性房屋的建造價,過渡性房屋一般數層樓高,「簡約公屋」就會建到十多層樓高,多住一倍家庭以上,要加建一部升降機,當然要打樁,不能要住戶行十幾層樓梯,「簡約公屋」要加錢建升降機,以及其他設計,是必然的。同樣高度的過渡性房屋和「簡約公屋」,建造價錢是相若的。另外,「簡約公屋」代表和基層站在一起,代表要解決居住於艱苦環境的破格創新,代表輪候公屋時間由6年減至4年半,代表縮短了輪候時間的一年半中的一年,代表給予市民一個以前沒有的選擇機會。他強調,這個解決苦困的方程式,只有實物,真的把房屋建成和真的投入合理所需的資源,才能將冷冰冰的數字,變成真的安居之所。


李家超又提到,回顧過去一年,香港的局面大致保持穩定,市民生活和經濟逐步恢復,社會和經濟開始動起來、活起來,但破壞力量仍然潛伏,未有放棄,尤其是外部勢力。香港社會各界要保持謹慎和警惕,共同維護這個得來不易的穩定局面,因為先有穩定才有發展,有發展才可讓經濟活起來。


圖片來源:中新社、行政長官辦公室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