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選舉】特朗普回朝之路波折重重 家族企業瞞稅欺詐罪成、前手下博爾頓擬參選挑戰
【美國總統選舉】特朗普回朝之路波折重重 家族企業瞞稅欺詐罪成、前手下博爾頓擬參選挑戰

已宣布參加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前總統特朗普,正面臨內外交困的局面。紐約法院進行6星期的審訊,加上陪審團經過兩天閉門聆訊後,周二(6日)裁定特朗普及其家人管理的商業王國特朗普集團(Trump Organization)瞞稅罪成。雖然特朗普本人和他的家人沒有被起訴,但在審訊過程中,經常提到特朗普的名字,顯示他知道有這些非法行為存在,而法庭作出今次裁決對他構成打擊,可能會影響他在2024年競逐總統的機會。


陪審團裁定,特朗普集團17項罪名全部成立。今次是特朗普集團首次被入罪。特朗普於2017年初出任總統後,已經卸下他在特朗普集團內的職務,交給他的兩名兒子唐納德和埃里克管理。紐約市曼克頓地方檢察官布拉格說:「這宗案件是涉及有人貪婪及作出詐騙行為。在曼克頓,任何企業和商業機構都不可以凌駕法律之上。在曼克頓,我們有一套司法標準,適用於所有人。」


特朗普集團將面臨高達160萬美元(約1240萬港元)罰款。對特朗普和整個集團來說,這個金額只是微不足道,但法庭的判決可能會損害他的聲譽,也可能會影響他在後年角逐重返白宮的選情。


特朗普集團和另一個相關機構 Trump Payroll Corp. 被指在長達13年的時間內,虛報商業紀錄和資料,以詐騙手法逃避稅款。陪審團接納控方所提出的指控,指該集團於2005年至2021年間,隱瞞支付給高級行政人員的補償金和其他形式的好處和利益,例如送贈給他們的豪宅或汽車、以及為他們的孩子支付私立學校學費等。


另外,曾在特朗普麾下擔任國家安全顧問的博爾頓(John Bolton)周一(5日)表示,他「絕對」在考慮參選2024年的總統選舉,而且他表明,出戰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要挑戰他的前主帥特朗普。


博爾頓曾任職列根、老布殊、小布殊三朝政府,外交政策強硬,是美國政壇出名的「鷹派」人物,曾擔任過美國常駐聯合國大使。2016年特朗普入主白宮,特朗普指派他擔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不過博爾頓在伊朗、北韓和阿富汗等問題上與特朗普意見出現分歧,2019年9月10日特朗普突然宣布博爾頓已在他的要求下辭職,震撼美國政壇。自此博爾頓經常公開抨擊特朗普,2020年更出書「爆料」指特普朗為尋求連任,求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中國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增加他的競選籌碼。


博爾頓周一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訪問說,他正認真考慮出選2024年總統選舉,而促使他這樣做,是因為要「向這個國家的人民表明,特朗普被共和黨提名參選總統會令人無法接受」。


美國大亨馬斯克早前在社交媒體聲稱,社交平台巨頭Twitter曾為現任美國總統拜登的兒子删帖,以影響總統選舉結果,特朗普迅速指摘民主黨與「大型科技公司勾結」干預選舉,再次呼籲廢除2020年選舉結果,稱所有法規甚至包括憲法都可以終止。博爾頓批評特朗普這種「挑戰憲法」的言論「不是真正的美國人」。


特朗普是目前共和黨內唯一已宣布參選2024年總統選舉的人。其他潛在參選人包括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以及特朗普任內的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