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未來】論壇探討本港法律界「一帶一路」機遇與任務 李家超:充分利用好自身天賦 王靈桂:建設法治「一帶一路」 陳冬: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方建明:共同講好香港法治故事
【展望未來】論壇探討本港法律界「一帶一路」機遇與任務 李家超:充分利用好自身天賦 王靈桂:建設法治「一帶一路」 陳冬: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方建明:共同講好香港法治故事

由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主辦的「慶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一國兩制』與『一帶一路』的倡議國際法律論壇」今日(3日)舉行。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開幕致詞中表示,香港法制健全,法治基礎穩固,司法機構獨立行使司法權,這些因素賦予了香港獨特的優勢,能夠充當連接國家與國際社會的橋樑——無論是在法律、商業,還是在其他合作領域和合作。香港要充分利用好自身的天賦,讓這顆「東方之珠」更加璀璨。


(李家超以視頻方式致詞)

李家超又說,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具有國家支持強大、與世界聯繫緊密的獨特優勢。令人自豪的是,香港除了是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外,還是世界知名的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香港擁有一大批在跨境交易制定和處理國際法律事務方面富有豐富經驗的人才,而在國際爭端解決方面,也擁有一流的基礎設施。香港有條件為中國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貢獻,也有利於成為國家與1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平台。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致詞時指出,法治化是「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和核心屬性。法治「一帶一路」的發展最終目標,是構建起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確保沿線各國共享建設和發展成果的一套制度體系。在推進法治「一帶一路」建設的過程中,香港作為重要節點城市,作為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當中包括培養涉外法制人才。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大批具有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國家觀念濃厚的涉外法制人才,香港特區可以通過選派愛國愛港的香港法律人才參與國際組織工作,也可以利用香港的法律教育資源優勢,為內地相關部門和企業培養儲備涉外法制人才,打造「一帶一路」法律人才高地。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致詞時也提到,香港能在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包括樹立開放包容理念,香港應率先踐行「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投入到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時代洪流;著力加強法律專業服務,香港應深化與內地民商事司法及爭議解決等相關工作,加強與國際和區域之間的法律合作,推動香港在大灣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易和爭議解決服務;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香港應進一步健全和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特別是加強在數字經濟發展中的產權保護,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創新動力;架設民心相通的橋樑,香港應用好用足國家支持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政策,擴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教育合作,進一步促進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落地生根。


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致辭時,向關心支持「一國兩制」事業和「一帶一路」建設的特區及全球法律專業人士分享三點建議,一是切實發揮香港法治優勢,做優做強法律服務,促進跨境規則融通,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務;二是共同講好香港法治故事,近年來個別西方國家肆意造謠,抹黑特區法制狀況,貶損特區法治形象,希望法律界用好「一帶一路」溝通對話平台,促進民心相通,理直氣壯,講好香港法治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故事,堅決捍衛特區法治形象。三是關心支持國際調解院建設,貢獻專業智慧,推動香港發揮在國際調解領域的獨特優勢,在「一帶一路」預防糾紛與解決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致歡迎詞時表示,「一國兩制」已經成為世界典範,其成功實踐不僅對中國有好處,對世界也有好處,而「一帶一路」倡議將進一步為中國與周邊國家的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今天的貿易,需要專業團體之間的合作和協調,包括合同的簽署和商業協議,因此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必須合作。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國務院港澳辦及外交部駐港公署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