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逝世】多國政要致哀 聯合國安理會開會前起立默哀一分鐘
【江澤民逝世】多國政要致哀 聯合國安理會開會前起立默哀一分鐘

中共前總書記、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昨日(11月30日)逝世,終年96歲。多位外國政要領袖表示哀悼,聯合國安理會舉行會議開始前,為江澤民逝世默哀一分鐘。


聯合國安理會就核不擴散問題舉行會議。會議開始前,全體代表起立,為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逝世默哀一分鐘。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 發聲明,對江澤民逝世表示深切悲痛。古特雷斯讚揚江澤民堅定不移地倡導國際參與,中國取得的巨大經濟進步以及中國成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江澤民任內的標誌性成就。


古特雷斯表示,永遠不會忘記江澤民個人體現出的熱情和開放態度,以及他擔任葡萄牙總理期間與江澤民展開的優異合作,確保了澳門的主權得以順利移交給中國。他最後代表聯合國,向江澤民的家人以及中國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的慰問。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對江澤民逝世表示哀悼,俄方在通告中稱「作為我們國家忠實的朋友,江澤民對俄中關係的發展以及把兩國關係上升到信任夥伴國和戰略合作水平做出了寶貴的貢獻。2001年我們簽訂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對全面的雙邊關係的質的飛躍奠定了基礎。」普京在弔唁函說,對一位政治家和了不起的人的美好記憶,將永遠留在他心中。


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謝里夫在Twitter發文表示沉痛哀悼,他形容江澤民是一位英明的領袖和政治家,「在巴基斯坦,江澤民是一位為加強巴中關係作出寶貴貢獻的好朋友,我們懷念他。」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發表悼詞,當中強調「深感悲痛」,並向中方至上慰問之意。岸田文雄提到,對江澤民推進改革開放政策、為中國的發展貢獻作出正面評價,又指江在1998年成為首位正式訪問日本的中國國家主席一事,在日中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並切實履行其職責,並對此給予高評價,就江的離世謹表示心中由衷的哀悼。


正在訪華的老撾國家主席通倫同日與國家領導人會談時,亦就江澤民逝世表示沉痛哀悼。通倫表示,江澤民的離世對中國黨和人民都是巨大損失,江在擔任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期間,帶領國家和人民取得重要發展成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重要貢獻。同時,江澤民在2000年訪老撾時提出「16字方針」,為老中關係的發展發揮重要引領作用。


新加坡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及總理李顯龍分別致函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對江澤民逝世表示哀悼。哈莉瑪說,江澤民在前任領袖建立的穩固基礎上,繼續深化新中兩國的友誼和人民間的聯繫。新中密切持久的雙邊關係,彰顯了他在促進兩國關係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和歷任領導人為加强兩國關係所作出的努力。


李顯龍則表示,江澤民在中國處於關鍵發展階段之際的穩健領導,和推行改革開放的決心,是中國得以融入全球經濟和在世界崛起的關鍵因素。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讓北京成功推動艱難的國內改革,在發展和現代化方面取得顯著進展,使中國和包括新加坡在內的經濟夥伴受益無窮。


圖片來源:新華社、聯合國新聞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