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對終審法院拒律政司上訴許可感失望 譚耀宗:12月底人大例會或方便釋法
【港區國安法】對終審法院拒律政司上訴許可感失望 譚耀宗:12月底人大例會或方便釋法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反國安法案件,律政司反對黎智英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抗辯,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許可申請但遭拒絕。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對終審法院的裁決感到失望。


譚耀宗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自己有參與《港區國安法》審議的工作,制度上沒有問題,但這是非常重要的法律,如果容許海外大律師參與如此重要的國安案件,是完全不合適,外國亦不會這樣做。


被問到人大會否釋法,譚耀宗指,留待人大常委會決定,12月底將有例行會議,如果要釋法是方便和合適的日子,他亦不清楚會否在此之前加開會議處理,但相信常委會一定知悉事件,將研究如何處理。至於案件是否要由駐港國安公署行使管轄權,譚耀宗表示要留待公署決定。


另外,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認為,若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為事件對日後有深遠影響,會行使法律解釋權,但認為港人應以平常心看待事件,「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解釋權的時候,通常它是認為事件對日後有深遠的影響。」


她指出,《港區國安法》並非一般的香港法例,而是比較新的全國性法律,一些權威人士有不同討論很正常,亦並非針對案件或個人,而是討論法理上問題。她表示,不認為對方是在施壓,形容這是比較合理的交流方式。


她指,目前各界對一條法律的立法原意可能有不同看法,又或者結果是殊途同歸,她認為大家可以平常心去看待這件事,強調如果《港區國安法》不清晰,就需要人大常委會解釋,但認為即使由人大釋法,亦是法治的一部分,不應以政治角度看待。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4****27
    +85294****27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黎智英違反國安法案件,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代表他抗辯,律政司反對三度上訴被拒。」 事件再次證明國內外針對中國、中國香港和中國台灣那批別有用心的陰謀家、智庫成員是非常高明的。 又是一個必贏局的設計,又是一個你明知是陷阱,都要踩下去的陷阱。 看看他們的目標, 1.帶起輿論炒作,將案件未審而先爲黎智英做勢。(目標達成) 2.帶出潜在意思是質疑香港司法公正,從而破壞香港法治誠信。因為,以香港擁有如此多的大律師,黎智英爲什麼要外聘英國大律師?正是懷疑用香港大律師會得不到公正公平的審判。(目標達成一半以上,因為外國媒體和港、台等的別有用心人的報導已經是在使用這意思去報導評論這事件) 3.香港法庭如批準此外聘,別有用心人便可以説成是律政司的失敗,黎智英的勝利,爲其助威。(目標隨時達成) 4.香港法庭如不批準此外聘,別有用心人便可以説成是香港司法不公,黑箱作業。(目標隨時達成)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