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單曝光】港區人大代表選舉下月15日舉行 選舉會議19人主席團包括梁振英、李家超等
【名單曝光】港區人大代表選舉下月15日舉行 選舉會議19人主席團包括梁振英、李家超等

港區人大代表選舉下月15日舉行,選舉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今早(21日)在灣仔會展舉行,當中有1100多名成員出席,300多人缺席。選舉會議根據全國人大委員長會議的提名,舉手表決推選由19人組成的主席團,當中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現任特首李家超、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等。主席團召開首次會議,以確定候選人提名時間和換屆選舉日期等。


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來港主持會議,他指李家超因防疫規定今日請假。李家超昨晚從泰國返港,核酸檢測陽性。楊振武表示,選舉會議成員來自香港各個界別及階層,具有廣泛代表性,體現社會整體和各界利益,並受全體香港同胞的重托,行使選舉全國人大代表的權利,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亦要牢固樹立維護國家安全的「底線意識」。


他又指,任何利用這次選舉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香港特區《基本法》權威,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活動的行為,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對不能允許;並呼籲各成員要始終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這個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堅持選舉的正確方向,守好「代表入口關」,嚴格遵守《憲法》和法律規定。


楊振武就選舉工作提幾點意見,指應充分把握港澳二十大國家發展新征程,「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階段,為選舉順利舉行創造有利條件。他指,上月共產黨二十大會議順利召開,為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報告全面總結新時代的偉大變革和寶貴經驗。


楊振武隨後宣布,會議以1100票贊成、無人反對和棄權下,通過19人主席團成員名單。主席團成員名單包括梁振英、盧瑞安、葉劉淑儀、劉業強、李國章、李家超、李焯芬、吳良好、余國春、陳馮富珍、陳健波、林建岳、林淑儀、高永文、黃玉山、蔡冠深、廖長江、譚惠珠、譚耀宗。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主席團主持選舉會議。今天的主席團會議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由楊振武主持,推選主席團常務主席。會議一致推選選舉會議主席團成員李家超為主席團常務主席。第二階段,由李家超以視頻方式主持。主席團確定:2022年11月23日至11月30日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候選人的提名時間;2022年12月15日上午舉行選舉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投票選舉36名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主席團還確定譚惠珠為主席團新聞發言人。


譚惠珠在隨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與上一屆選舉相比,本屆選舉主要有三點不同:第一,選舉會議成員是以1500人組成的香港選舉委員會為基礎,能反映廣泛代表性,體現社會各界利益及愛國者治港;第二,提名門檻10名以上選舉會議成員,增至15名以上,避免參選人過於分散;第三,由於全國人大代表是行使國家的權力,絕不能有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所以參選人聲明新增了一項條件,即「任何人因危害國家安全被法庭判決有罪的,即喪失參加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的資格。」。


關於參選人的國籍問題,以及BNO持有者能否參選,譚惠珠指,1996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作出相關解釋,凡具有中國血統的香港居民,本人出生在中國領土(含香港)者,以及其他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規定的具有中國國籍的條件者(例如歸化),不論是否持有外國護照或者旅遊證件,都是中國公民,可以參選。BNO方面,中國和英國之間當年曾有備忘錄,中方說明BNO持有者是中國公民,而英方指BNO是旅遊證件,所以持有BNO人士也可以參選。


原圖:星島日報、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