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理打壓】英逼令中企撤銷收購晶片廠 駐英大使館斥:濫用國安概念、嚴重違背國際貿易規則
【無理打壓】英逼令中企撤銷收購晶片廠 駐英大使館斥:濫用國安概念、嚴重違背國際貿易規則

英國政府16日以國家安全為由,下令一家中資背景企業,撤銷對英國最大晶片廠紐波特晶圓製造公司(Newport Wafer Fab)的收購行動,並要求將已收購所得的至少86%股權出售。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周五(18日)回應事件,批評英方濫用國安概念,干擾中國企業在英國的正常投資合作,嚴重違背市場經濟原則和國際貿易規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指,中英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兩國企業間相互投資屬於正常商業行為,不應被政治化或受人為干擾,現在英方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干擾中國企業在英國的正常投資合作,嚴重違背市場經濟原則和國際貿易規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發言人批評,英方相關做法最終只會損害英方信譽和自身利益,敦促英方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綜合外媒報道,中資企業聞泰科技(Wingtech)全資擁有的荷蘭安世半導體公司(Nexperia),去年7月已完成收購紐波特晶圓製造廠100%的股權,並已接手經營該廠超過一年時間。


不過英國政府在11月16日發表聲明指,國商務部長夏普斯(Grant Shapps)經過「詳細的國家安全評估」後,將阻止有關收購行動,並要求安世半導體在指定時間內出售紐波特晶圓製造廠至少86%股權。


紐波特晶圓廠是英國最大晶片廠,每個月可生產超過3萬5000片晶圓,主要供貨對象為汽車和醫療公司。目前全球半導體供應短缺,情況料延持續至2024年。


安世半導體16日在聲明中表示,對英國政府的舉動深感「震驚」,並稱不接受可能存在潛在國安問題一說,認為其為解決英國政府擔憂而提出的補救措施完全遭忽視。該公司也強調,在先前的2次安全審查中,當局已經批准其收購,強調定會提出上訴,推翻撤鎖令。


圖片來源:中國駐英使館Twitter@ChineseEmbinUK、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