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白宮:拜登與習近平下周一舉行會談 外交部再次強調一中「紅線」
【中美關係】白宮:拜登與習近平下周一舉行會談 外交部再次強調一中「紅線」

美國白宮周四(10日)發聲明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下周一(14日)在印尼峇里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將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兩人首次面對面會談。美國官員預期兩人將討論台灣、北韓及俄羅斯等議題,拜登亦希望藉今次會面確立兩國競爭的指引。


聲明指兩人將討論維持與深化美中溝通管道、負責任地管理兩國競爭、及致力在雙方利益一致的地方共同合作。兩人亦會討論一系列地區及全球議題。


美國一名高層官員指,由於未有預期雙方會達成特定協議,因此今次「習拜會」不會發表聯合聲明。這名官員又指,拜登希望藉今次會面確立美中兩國競爭的指引,亦會坦率表達對一些議題的關切。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表示,相信兩國領袖將指示團隊,在美中有分歧但可以合作的領域上展開工作,又表示將會向台灣通報美中領導人會面成果,令台灣對美方的支持得到保證。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四表示,中美元首通過多種形式保持經常性聯繫,又指中方重視美方提出兩國元首在峇里舉行會晤的建議,目前雙方正就此保持溝通。他強調美方應與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推進互利合作、避免誤解誤判。


趙立堅又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最重要的「護欄」。美方應該做的是停止虛化、掏空、歪曲一個中國原則,恪守尊重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內政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回到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原則上來。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美方應該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意識形態化,以實際行動維護市場經濟規則和國際貿易體系。國與國之間發展關係不是非此即彼。中方一貫主張發展不針對第三方的包容性夥伴關係,反對逼迫別國選邊站隊。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