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菲制裁今起實施 涂謹申:應給時間港菲商討
對菲制裁今起實施 涂謹申:應給時間港菲商討

特區政府今日起對菲律賓實施首階段制裁,取消菲律賓外交或公務護照持有人14天免簽證訪港安排,受影響人數約700至800人。

一直協助人質事件死傷者家屬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制裁是對菲律賓政府的一個警告,清楚表明特區政府不會只是說,而是有行動的,現階段最重要是菲方願意繼續商討。

至於特區政府應否就菲方回應訂時限,涂謹申認為,應給予特區政府時間及信任,並讓菲方有時間作內部商討。但涂謹申強調,家屬共識是不會接受由馬尼拉市長代表道歉。

前保安局局長、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亦認同,特區政府對菲律賓實施首階段制裁是要對菲方發出警號,但菲律賓總統的取態難以有大轉變,可能要到2016年菲律賓政府換屆,事件才有轉機。

至於是否採取第二階段制裁,葉劉淑儀認為,特區政府需要作全盤考慮,若制裁牽涉菲律賓外傭,可能會激起菲方報復,再者香港是世貿成員,不能就單一事件而禁止菲律賓產品進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