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衝突】3男認暴動判囚45個月 官斥犯案手法熟練如小型軍隊
【理大衝突】3男認暴動判囚45個月 官斥犯案手法熟練如小型軍隊

2019年11月中,警方圍堵理大,大批民眾上街營救校內人士而與警方對峙,當晚逾200人被捕,3名男子早前承認在油麻地一帶參與暴動,今同在區域法院被判入獄45個月。法官謝沈智慧斥示威者的犯案手法熟練,儼如一支小型軍隊,包括挑選人煙稠密的地區與警方對峙;理大事件是本港史上最大規模的暴動,造成的破壞前所未見,判刑必須顯示法庭維持社會安寧的決心。


被告廚師陳子謙(27歲)、侍應朱盛軒(28歲)及物業經理郭曉泰(34歲),承認於2019年11月18日,在油麻地窩打老道與咸美頓街之間的彌敦道一帶,連同其他身份不詳的人士參與暴動。


法官指出,示威者於2019年11月17日起佔據理大校園,翌日有過千人為「營救」校內人士到涉案地點一帶聚集,他們不但配戴防護裝備迫近警方防線,期間更使用雷射筆照射警員,和於一小時內投擲近250枚汽油彈,猶如一支熟練的軍隊,行為目無法紀、肆無忌憚。法官又言,油尖旺為本港主要交通幹道且接近民居,交通燈、電線等毀壞亦對公共開支造成損失。


法官並稱,事發前警方早已呼籲市民切勿前往該區,但仍然有人在網上號召,理大的事件最終變成本港史上最大規模的暴動。雖然無證據顯示3名被告安排、號召、帶領或鼓吹他人參與,惟他們參與對峙,已顯示認同其他示威者的作為。法庭要判處阻嚇性刑罰,對犯案者迎頭棒喝,及杜絕傷害執法者的行為,否則社會將付出沉重代價,終判3人同入獄45個月。


辯方求情指,被告陳子謙因希望見證歷史時刻和有感社會不公而現身現場,他廚藝精湛,曾在海外一間米芝蓮餐廳工作2年。辯方又言他事發後痛定思痛,冀儘早獲釋照顧父母和繼續進修廚藝。至於被告朱盛軒年幼時因父母離異無暇照護他而入住兒童之家和青年宿舍至成年,他在寫作上頗有天份曾入圍徵文比賽;郭曉泰則已將所有積蓄交予父母作入獄後的生活費。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